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如何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绿色债券市场

如何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绿色债券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09:16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要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以提高流动性,同时要靠政府的激励和补贴机制吸引更多资金。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专题报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在以“投资者如何投资绿色债券”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要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以提高流动性,同时要靠政府的激励和补贴机制吸引更多资金。

IMG_6411

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阳指出,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ABS)产品可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基础资产为绿色项目,募集来的资金也明确直接投向绿色项目,即“双绿”资产支持证券;二是基础资产并不是绿色项目,但募集资金的投向为绿色项目,即“投向绿”资产支持证券;三是基础资产为绿色项目,但募集资金投向并不直接投向绿色项目,即“资产绿”资产支持证券。

夏阳指出,目前,国内的绿色ABS产品还是更多的看“资产绿”的维度。而实际上,“投向绿”也是非常重要的,该维度更能体现金融产品对绿色产业发展是否有正面支持作用。

中国的绿色ABS还处于非常前期的阶段。夏阳认为,目前国内绿色ABS发展面临一些挑战。首先,质地优良、现金流稳定的基础资产比较稀缺。尤其是绿色项目往往属于新兴产业,运营这些绿色项目的公司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

第二、从事绿色金融产品第三方认证的机构鱼龙混杂,缺乏统一规范认证的边界、流程和报告内容,同时社会上也需推动建立对认证机构明确的准入要求和自律准则。

第三、监管部门缺乏退税、贴息、提高质押率等实质性的支持政策。以财政补贴这种政策手段为例,同样的财政资金,直接用于补贴给具体绿色产品比间接用于补贴绿色金融产品见效快,但劣势是容易导致短期行为。而补贴绿色金融产品,则有利于发挥金融产品的杠杆优势,能够用相对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也有利于形成更为长期化的政策预期。部分省市已出台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奖励办法。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针对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奖励办法。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EO Sean Kidney指出,示范性的绿色债券发行、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对于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至关重要。此外,还需要政府、公司、银行共同合作,发现更多的绿色项目储备。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徐光认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刚刚起步,在推动一级市场推动达到一定规模后,接下来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让更多投资人参与二级市场,形成一级市场发行、二级市场投资的良性机制循环。

对于如何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到绿色债券市场,徐光认为,一方面财政支持和补贴起到作用。另一方面,在一级市场要提高注册发行效率。在二级市场,鼓励提高流动性,反过来有助于促进降低绿色债券发行价格。通过市场机制和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能够吸引更多投资人。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总监张顺荣表示,一般意义上来说,第一单贴标的债券起源于2007年的欧洲,在2013年绿色债券市场逐渐发展起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就是靠投资人推动的。绿色债券市场最核心的规则包括绿色定义、绿色项目遴选、资金管理和追踪以及信息披露。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及大客户部结构性融资处处长李睿指出,今年浦发银行发行了三期绿色金融债券,投资人队伍逐渐扩大。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发行利率跟普通金融债相比低5个BP,认购倍数达到2倍。第二期绿色金融债的投资人群体中,股份制银行等大行比第一期更多,认购倍数达1倍以上,对标政策性金融债,大概有十几个BP的利差。第三期绿色金融债认购范围更广,信托和券商也有投资。从投资人的角度,不会因为贴上绿色标签而放松风控,也要与风险收益匹配。如果没有更多激励性政策吸引更多资金,只从社会责任角度来讲可能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中债资信研究总部总经理陈代娣表示,对投资人来说,绿色债券的吸引力就在于发行人是不是真正能够将募集资金用于绿色项目。目前绿色评估缺乏统一的标准。中债资信在做评估过程中也不满足于只评估是绿还是非绿,并希望能够对一个项目的绿色程度做进一步的区别。设定结论分五档:深绿、绿、交绿、浅绿、非绿。

本次“投资者如何投资绿色债券”平行分论坛的共同主办方为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东方汇智。参与嘉宾包括,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阳、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EO Sean Kidney、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徐光、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总监张顺荣、浦发银行投资银行及大客户部结构性融资处处长李睿以及中债资信研究总部总经理陈代娣。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邀请监管者、投资者及其他相关方齐聚一堂,探讨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促进更多中国投资者重视和参与绿色金融实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商道融绿、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为本次年会联合主办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