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科学家探索用方解石微粒协助缓解气候变暖

科学家探索用方解石微粒协助缓解气候变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3日18:03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方解石是石灰石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矿物,分布广泛。研究人员认为,在平流层喷射方解石微粒,将能中和由人类活动排放产生的硫酸、硝酸和盐酸等物质,从而逆转对臭氧层的破坏,同时也能遮挡、反射太阳光,实现给地球降温。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为应对全球变暖,科学界近年来提出一些宏大的地球工程方案,但是普遍存在不足。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12日又提出一种新方案,认为它在给地球降温的同时,还能帮助修复臭氧层。

科学界此前出现过的地球工程方案包括:给海洋施加含铁肥料,促进浮游生物和藻类生长,以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在地球上空架设“遮阳伞”;模拟火山喷发,向平流层喷射硫酸盐微粒,以增加阳光反射率等。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当天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的新方案也是在平流层喷射物质以提高阳光反射率,但是所用物质不是会破坏臭氧层的硫酸盐微粒,而是具有保护作用的方解石微粒。

方解石是石灰石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矿物,分布广泛。研究人员认为,在平流层喷射方解石微粒,将能中和由人类活动排放产生的硫酸、硝酸和盐酸等物质,从而逆转对臭氧层的破坏,同时也能遮挡、反射太阳光,实现给地球降温。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实验室中模拟平流层环境以测试方解石效果。他们强调,平流层化学反应很复杂,这种做法可能导致其他风险,如在增加全球总体臭氧水平的同时,在复杂气候动力学的作用下增加局部地区如极地上空的臭氧空洞。

论文第一作者、哈佛大学教授戴维·基思说,即便这种地球工程方案风险减至可控水平,对于应对全球变暖来说,也只能像止痛剂那样止痛,而无法真正根治疾病,应对全球变暖的根本之策还是减少碳排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