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投资者 信托转型又一契机

绿色投资者 信托转型又一契机

金融时报2016年12月13日08:3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产业链所需要的各类金融支持方式比较丰富,与信托转型方向契合的业务模式适合与绿色产业链嫁接,比如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等。而在上述信托公司的实践中,产业基金也是较为普遍的一种业务模式。

无论是国际层面的G20峰会,还是国内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核心都是绿色金融。在绿色金融的发展过程中,各类型金融机构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信托机构也可在其中发现新的契机。

绿色投资者必不可少

近年来,绿色金融在中国迅速发展,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可以预见,当前及未来几年,绿色金融在全球都将有广阔前景,也将在推动中国经济绿色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绿色投资者在绿色金融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研究人士表示,没有绿色投资者,绿色金融有如“无米之炊”。《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

如何从多层次入手培育绿色投资者呢?事实上,《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通过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如积极宣传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而另一方面,则需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绿色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可以帮助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绿色投资者作为股东可以通过影响被投资公司的管理层,引导被投资企业更多地参与绿色金融活动。他同时建议,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战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逐步引入“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理念,建立评估绿色资产的能力;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可以自愿采纳与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相关的准则,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加强同业交流。

绿色投资者与信托

从近些年的实践来看,我国信托公司是绿色投资者的一员,信托公司从开展绿色信托、倡导绿色经营到投身绿色环保活动等,多方面积极践行着绿色金融。比如,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在包括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生物能源、节能改造、污水处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碳金融等多个领域,加大融资力度,积极开展绿色信贷,累计提供的资金支持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信托业开展绿色环保信托项目346个,累计提供资金1231.7亿元;2015年信托业组织各类环保活动62项,参与人员达到7183人次;2014年,开展项目266个,累计提供资金555.7亿元。

事实上,部分领先的信托公司早已看准绿色金融中蕴藏的机会,并将其作为业务创新的方向之一。比如,建信信托今年10月与京蓝科技达成合作协议,拟发起设立京蓝建信系列产业基金,在水资源管理、节水灌溉、生态治理、土壤修复、节能服务等节能环保领域进行投融资模式,深化产融结合战略上展开深入合作;英大信托“蓝天伟业”清洁能源产业基金运行一年有余,致力于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促进清洁能源领域的可持续成长,维护生态环境;中航信托深耕绿色信托,近年来屡有创新,目前绿色产业涉及天然气、光伏、新能源、清洁能源、锂电池、煤改电等众多领域。

“绿色产业链适合信托这种在整合资源方面有比较优势的金融机构。”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绿色产业链通常具有一个特点,即产业周期长,比较适合信托的业务模式和未来扩展资金来源的周期性特点,信托的这种长期投融资领域的安排优势在支持绿色金融方面能发挥较大作用。

业务模式更加多元

在翟立宏看来,绿色产业链所需要的各类金融支持方式比较丰富,与信托转型方向契合的业务模式适合与绿色产业链嫁接,比如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等。而在上述信托公司的实践中,产业基金也是较为普遍的一种业务模式。

有数据表明,从2015年到2020年,我国绿色发展的投资需求约为每年2.9万亿元人民币,绿色发展融资需求缺口巨大。信托业在投身绿色金融的同时,还担负着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事业的重任。据了解,信托公司通过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将社会资本引入国家绿色产业发展战略,采取符合市场机制的市场手段,有机结合代表公共利益的政府诉求与代表社会资本的创富主体诉求,实现社会价值的平衡与增益。

翟立宏认为,以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为代表的绿色产业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也可以成为信托业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发挥金融调节和引领作用、努力实现转型发展、主动探索新业务增长点的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