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冯光华:交易商协会积极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保驾护航

冯光华:交易商协会积极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保驾护航

和讯网2016年12月12日11:19分类:其他

当前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已是必然。2016年是中国绿色金融迅速发展的一年,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落地的重要手段,不仅能为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绿色项目提供长期的资金,满足企业绿色金融需求,服务绿色经济发展,也是能满足投资者参与绿色金融发展、投身绿色金融建设的有效渠道。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我国境内共发行绿色债券42只,发行规模达到1883.3亿元,占全球同期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40%。仅11月,就发行了超过550亿元的绿色债券。

事实上,自去年底央行发改委便相继出台绿色债券指导意见,正式启动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并出台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有效激发了国内市场绿色债券发行积极性。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是,在绿色债券市场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的培育、创新的绿色金融工具的发展、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监管以及标准的统一等方面还需要各方机构尽快协调,共同努力。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先生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表示,交易商协会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继续做好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更多的动员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支持非金融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第一,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第二,丰富绿色融资工具产品结构,在交易商协会注册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品种不断丰富,绿色定向工具、绿色债贷等品种纷纷落地。

第三,完善绿色债务融资租赁指引,根据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研究完善各类绿色债发行的相关业务指引。

第四,开展绿色债券评估认证相关的专题研究,细化绿色项目评估标准,发挥第三方机构对绿色债券市场的保驾护航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