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聚焦绿色投资者激励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绿色投资者激励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新华网2016年12月12日11:19分类:其他

当下,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投资者绿色化成为大势所趋,但市场上长期投资者数量以及活跃度仍显不足,商业模型的可持续性受到挑战。如何激励绿色投资者?如何获得环保效益与环境风险之间的平衡?

以“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为题的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2月6日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就建立中国绿色投资者网络、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保险资产投资绿色金融以及金融机构绿色投资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

“如果没有绿色投资者,绿色金融就是无米之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绿色投资者是绿色金融的出资人,中国每年需要3万亿到4万亿的投资人,都需要绿色投资者来提供,可见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马骏指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主动通过管理ESG相关问题来制定长期的、负责任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通过法律法规、指引准则等要求或引导投资者的绿色化。积极的绿色投资者还自发组织在一起发起建立各类交流学习平台,比如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目前加入PRI的投资机构达到1500多家,管理规模60多万亿美元的资产。这股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介绍,截至11月末,交易商协会支持绿色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贴标”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总额也超过170亿元、发行80亿元,已注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募投项目预计每年节能量达到16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8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较为明显。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则对险资金在绿色金融当中的作用进行了阐述。他透露,近些年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涉及到绿色产业项目有180多个,投资规模突破5000亿元,项目个数占比33%,投资规模占比40%。项目涵盖了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多领域。

曹德云指出,下一步,保险资产将以长期投资者身份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投资操作过程中,对被投资企业施加影响,间接达到助推绿色发展的目的。推动保险机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污染防治保险责任制度,充分发挥保险机构防灾减灾功能,建立健全环境风险监控和预警机制,实时开展风险检测,提示风险隐患。同时强化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强化对绿色资金运用的监督和评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绿色金融的信息披露和透明度问题在当天的论坛上得到展开。联合国环境责任投资原则政策与研究副主任Sagarika Chatterjee则指出目前绿色投资者面临的一些障碍,例如新兴市场由于风险较大对主流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足、数据的缺乏、风险评估的机会和能力不足等。

对于绿色金融的未来发展,马骏提出五方面的建议:包括加强对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的宣传与推广;在投资策略中逐步引入ESG理念;机构投资者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以及建立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制度。(闫雨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