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鲁政委:应明确绿色债券优先偿债地位

鲁政委:应明确绿色债券优先偿债地位

新浪财经2016年12月09日14:11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首先,应明确绿色债券的优先偿债地位,以降低信用风险,支持绿色金融。第二、应为绿色融资设定较低的风险权重,这样可以极大降低绿色融资成本。

2016金融时报年会”于12月9日在北京召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出席并演讲。

鲁政委表示,兴业银行自2005年加入赤道银行以来,已经有了十年的发展。但对于绿色金融,很多人仍然存在误区,“大家都自觉不自觉的认为绿色金融是慈善”,但“如果等同于慈善,那就意味着供给一定是严重不足的”。

世界银行2010年发布的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显示,绿债在全球债券市场只占到1%,绿色贷款也只有1%,在鲁政委看来,这就成了“大家只停留在嘴上都说好”。其表示,无论东方或者西方,绿色金融仍严重依赖财政补贴,但现在财政越来越没钱,如果继续靠政府补贴显然无以为继。“让政府不出钱,只出政策,才是可持续的”。

基于此,鲁政委建议,首先,应明确绿色债券的优先偿债地位,以降低信用风险,支持绿色金融。第二、应为绿色融资设定较低的风险权重,这样可以极大降低绿色融资成本。

鲁政委解释称,环保违法风险也是企业风险之一,而绿色融资无疑排除了此种风险,与之对应的,也应降低风险权重,“当然是有理有据”。“十三五期间,要想使绿色金融真正发展起来,让它不再是情怀,我们要做出脚踏实地的实施,以此激发绿色金融的内生的动力”,鲁政委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