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聚焦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聚焦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19: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2016年12月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与会嘉宾就建立中国绿色投资者网络、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保险资产投资绿色金融以及金融机构绿色投资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2016年12月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与会嘉宾就建立中国绿色投资者网络、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保险资产投资绿色金融以及金融机构绿色投资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

IMG_5353

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主持论坛年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致辞中强调绿色投资者在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投资者的绿色化既能引导被投资企业更多地参与绿色经济活动,也符合自身的长期利益。

IMG_5389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致辞

马骏同时就培育我国绿色投资者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议,包括加强对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的宣传与推广;在投资策略中逐步引入ESG理念;机构投资者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以及建立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制度。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在致辞中介绍,截至11月末,交易商协会支持绿色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贴标”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总额也超过170亿元、发行80亿元,已注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募投项目预计每年节能量达到16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8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较为明显。

IMG_5464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致辞。

冯光华指出,在交易商协会注册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品种不断的丰富,绿色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债贷基”等品种纷纷落地。交易商协会持续推进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的起草和完善,并向40多家市场成员广泛的征求意见。同时配套制定了绿色债务工具表格体系,提升实际操作的便利度,将尽快向市场公开发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近些年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在投资中始终贯彻责任投资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涉及到绿色产业项目有180多个,投资规模突破5000亿元,项目个数占比33%,投资规模占比40%。项目涵盖了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多领域。

IMG_5507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致辞。

曹德云介绍,下一步,保险资产将以长期投资者身份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投资操作过程中,对被投资企业施加影响,间接达到助推绿色发展的目的。推动保险机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污染防治保险责任制度,充分发挥保险机构防灾减灾功能,建立健全环境风险监控和预警机制,实时开展风险检测,提示风险隐患。同时强化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强化对绿色资金运用的监督和评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IMG_5529

联合国环境责任投资原则政策与研究副主任Sagarika Chatterjee发表演讲。

此外,联合国环境责任投资原则政策与研究副主任Sagarika Chatterjee介绍了推动绿色投资四个因素,包括长期投资、风险环节、客户需求及战略政策信号。

IMG_5598

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中国)副董事长Bruno Weill发表演讲。

IMG_5672

德意志银行可持续投资和实体资产的董事总经理陆美珩发表演讲。

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中国)副董事长Bruno Weill和德意志银行可持续投资和实体资产的董事总经理陆美珩都提到非常期待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IMG_5748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全绿色基金基金经理杨岳斌发表演讲。

作为国内第一家引入了社会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公司,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全绿色基金基金经理杨岳斌介绍了他们的投资理念。在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定义成“深绿”和“浅绿”。传统的环保行业属于深绿产业,同时传统产业依然可以是绿色投资的投资范围。水电或者火电如果注重节能减排及碳排放和硫排放,注重股东回报和社会责任,可以包括在“浅绿”层面。

IMG_5837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发表演讲。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指出了设立市场化运作的各类绿色发展基金的重要性。发挥政府的带动作用,可以使市场资金更多流向环保产业,可以对环保事业起到促进作用。PPP模式的绿色发展基金对推动产业发展,有效补充绿色信贷非常重要。同时可以考虑用担保基金来解决环保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当天的年会还分别就“投资者如何投资债券”、“证券交易所与ESG信息披露”、“投资者如何投资股票”以及“ESG风险的量化评估和管理”议题举行了分论坛。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邀请监管者、投资者及其他关键利益相关方齐聚一堂,探讨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促进更多中国投资者重视和参与绿色金融实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商道融绿、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为本次年会联合主办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