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马骏: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大力培育绿色投资者

马骏: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大力培育绿色投资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18:1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绿色投资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没有绿色投资者,绿色金融就是“无米之炊”,应从多方面入手,大力培育绿色投资者。

新华社记者侯玉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6日表示,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绿色投资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没有绿色投资者,绿色金融就是“无米之炊”,应从多方面入手,大力培育绿色投资者。

马骏在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实现我国治理环境污染的目标和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并努力尽早达峰的目标,预计每年需要3万亿元到4万亿元人民币的绿色投资,都需要绿色投资者来提供。

央行等七部委8月底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

马骏认为,绿色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可以帮助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绿色投资者作为股东可以通过影响被投资公司的管理层,引导被投资企业更多地参与绿色金融活动。

培育绿色投资者方面,马骏认为应加强对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的宣传与推广,培育崇尚绿色投资的舆论氛围,同时建立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制度。

马骏建议,机构投资者应该逐步在投资战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逐步引入“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理念,建立评估绿色资产的能力;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可以自愿采纳与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相关的准则,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加强同业交流。(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