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马骏就培育中国绿色投资者提出五方面建议

马骏就培育中国绿色投资者提出五方面建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17: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12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上对如何培育我国绿色投资者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议。

新华社记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12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上对如何培育我国绿色投资者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议。

第一,加强对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的宣传与推广,培育崇尚绿色投资的舆论氛围。

第二,机构投资者应该逐步在投资策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逐步引入ESG理念,建立评估绿色资产(包括绿色股票、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房地产等)的能力,要求被投资公司关注环境问题。

第三,机构投资者应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比如基金和保险公司可以计算并披露投资组合的碳足迹和其他绿色指标。机构投资者本身的环境信息披露也有助于推动被投资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

第四,机构投资者可自愿采纳与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相关的原则,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加强同业交流。

第五,建立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制度。提升交易所、评级机构、指数公司、分析师及各类中介机构对企业和资产进行绿色评估和评级的能力,开发更多的绿色指数和相关产品,开发适用于机构投资者的环境压力测试方法,为投资机构绿色化转型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

IMG_5389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发表致辞。

未来几年内绿色金融在全球都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绿色金融也将在推动中国经济绿色化转型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也越来越认识到培育绿色投资者的重要性。

马骏表示,在绿色金融发展的过程中,绿色投资者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一,绿色投资者是绿色金融的出资人。如果没有绿色投资者,绿色金融就是无米之炊。第二,绿色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可以帮助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第三,绿色投资者作为股东,可以通过影响被投资公司的管理层,引导被投资企业的更多地参与绿色经济活动。在国际上,许多企业和行业的绿色转型与绿色投资者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

马骏指出,投资者的绿色化也符合自身的长期利益。普通投资者向绿色投资者转型利人利己,只要方法得当,投资者不但可以获得较好财务回报,还可以赢得声誉效应。在国际上,投资者的绿色化已经成为大趋势。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主动通过管理ESG相关问题来制定长期的、负责任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通过法律法规、指引准则等要求或引导投资者的绿色化。积极的绿色投资者还自发组织在一起发起建立各类交流学习平台,比如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目前加入PRI的投资机构达到1500多家,管理规模60多万亿美元的资产。这股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2016年12月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邀请监管者、投资者及其他关键利益相关方齐聚一堂,探讨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促进更多中国投资者重视和参与绿色金融实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