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贝莱德副董事长:责任投资可以带来更高收益

贝莱德副董事长:责任投资可以带来更高收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5日08: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 Rock)的副董事长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Phillip Hildebrand)介绍了该公司在开展责任投资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 Rock)的副董事长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Phillip Hildebrand)介绍了该公司在开展责任投资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菲利普表示,责任投资并不是要放弃回报。相反,根据贝莱德的研究,过去五年内,绿色投资的回报率比基准指数的回报率年均高出两个百分点。另外,在碳强度过高的板块投资则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因此,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有责任说服其客户,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展责任投资和环境风险管理有助于提升投资回报率和降低投资风险。

菲利普表示,绿色融资或者可持续融资,在过去只被一小部分投资人重视,而且经常是出于道德考量。如今,在更广泛的地区发生了快速变化。在今后几年里,任何资产组合中,都将必须要纳入绿色元素和公司治理元素。在过去以客户收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履行道德上的义务。而现在世界范围内受托责任定义正在发生巨大演变。对于我们整个行业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从过去只是为收益进行投资的行为到现在重新定义受托责任这样的变化。我们会意识到,对于环境的披露对公司长期业绩的重要影响。

菲利普重点介绍了环境变化在产生风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比如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方面。

首先,基于大量研究基础上的数据和资产分析显示,是可以实现对环境脆弱性的保护和投资业绩的追求这两者的兼顾的。不仅是可以实现,而且可以以低成本的方式来实现。甚至有时,在关注环境下的投资业绩会比不关注的时候更大。

其次,基于不同的环境表现,可以对公司进行评级,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污染或者非污染评定,而是衡量其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我们公司内部已经研究出了不同的模型对公司进行评级,辅助我们掌握股票组合情况。我们发现主动研究与气候相关的问题,能够给气候变化做出积极的贡献的同时会拥有更高的回报。

再次,气候意识会提升绩效。目前,已具备一种拥有不同信息的模板辅助公司采取具有透明度的模型。同时,应该根据不同公司对于公司变化对环境污染的减少所做出的贡献进行评级的一种概念。此外,来自监管者对公司自身对环境披露的压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显示其公司或者投资组合对象的气候评分和评级是怎样的。

作为市场参与者,菲利普对于行业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绿色融资方面的重点应该转向行动和执行。对于绿色债券的定义和发行,应建立公认的标准,降低发行中的摩擦成本。此外,还需要建立数据库,从而保证标准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对于官方机构而言,除了和多边机构的合作之外,其自身也可以成为发行人或者是投资人。他们可以批准或者是背书一个公认的绿色债券标签,并且付之于相应的激励机制,从而鼓励资金投向绿色融资、绿色投资。而且也可以更好地吸引一些私人储蓄用于绿色债券的投资。与此同时,政府自身可以发行绿色债券,即使很少一部分主权绿色债券也会起到对市场进行正确引导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