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河北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河北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金融时报2016年12月02日11:1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绿色金融债券的成功首发让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一直努力推动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也将对河北省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1月21日,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收到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其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的行政许可决定书。这标志着河北省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债首次成功获准发行。同时,这也让该省拿到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获准发行绿色金融债的全国第一单。该绿色金融债的成功首发让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一直努力推动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也将对河北省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认形势、抓机遇、早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绿色发展定为“十三五”发展目标之一。G20杭州峰会期间,我国倡议设立了绿色金融领导小组,起草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而此时的河北省正面临着日益紧张的生态环境约束,河北省委在八届十二次全会上明确要求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2015年11月,在石家庄召开的“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上,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提出了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等金融手段构建地方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议,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要求河北省各金融机构要增强责任意识,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解决全省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有效方式。为此,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行动,迅速将相关政策信息和工作要求传达到全省各家金融机构,并与河北金租、河北银行等重点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专项对接,启动了河北省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准备工作。

重培训、强宣传、提认识。2015年一系列绿色债券发行管理文件出台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立即组织各地市中心支行进行政策传导与文件学习,并充分发挥“河北省推进票据融资发行工作组”等工作机制的统筹作用,鼓励企业勇于尝试创新产品,筛选了河北省的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名单,为推动该省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加深各金融机构对绿色金融债券的理解,解决发行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该中心支行于2016年4月举办了河北省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工作培训座谈会,中债资信与国泰君安专家介绍了绿色金融债券发行流程、注意事项与绿色信贷项目评价标准,对金融机构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着重进行了现场解答。

抓典型、重沟通、求效率。在对河北省金融机构全面考察和了解的基础上,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选择了河北金租进行重点推进。河北金租长期致力于支持河北省的绿色产业发展,该公司目前支持石家庄公交系统新增800辆纯电动公交车,合同金额超过12亿元。从环保效率看,该项目每年可减排一氧化碳700多吨、氮氧化合物500多吨、二氧化碳8000多吨。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在全国并没有先例,为将此项工作尽快落实,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向总行请示沟通,在总行的指导和帮助下,引导鼓励河北金租抓住机会,积极筹划、主动作为,努力实现河北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零的突破。

此次河北金租获准首发我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债券,是河北省绿色金融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一是目前河北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集中显现,绿色金融债券的成功发行为该省经济向绿色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二是绿色金融债券的成功获批对该省金融机构产生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将会引领信贷结构从重变轻、绿色优化;三是绿色金融作为一个新鲜事物,长期面临定义模糊、投资者信息不对称和企业分析鉴别能力不够等挑战,迫切需要通过产品创新来应对。此次债券的发行创新了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品种筹集资金,并专项用于绿色租赁新模式,为打造绿色金融体系进行了有益尝试;四是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筹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等民生项目,切实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