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发改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耕地草原河湖资源保护

发改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耕地草原河湖资源保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11:4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显示,将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等行业企业,现有相关企业要加快提标升级改造步伐。另外,在对耕地草原河湖资源的保护上面,通过政策引导、以奖代补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调动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专业化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30日发布关于印发《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规划》显示,将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等行业企业,现有相关企业要加快提标升级改造步伐。另外,在对耕地草原河湖资源的保护上面,通过政策引导、以奖代补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调动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专业化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

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耕地草原数量,有效恢复河湖生态空间,稳定湿地面积,稳步提高耕地质量,耕地草原河湖生态功能初步改善,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总体得到遏制,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的环境得到改善,基本建立资源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的政策与技术支撑体系,改变资源开发强度过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状况。

到2030年,耕地草原河湖资源利用与养护全面步入良性循环,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建立完善的资源休养生息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良好、生态系统稳定、田园风光优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高敏凤表示,本次提出的河湖休养生息的具体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系数提高到0.55%以上,河湖的生态环境用水有所增加,生态基流基本得以保障,入河污染物总量逐步减少,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的比例超过7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河湖生态空间得到有效的保护,河湖水域面积不减少,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水生生物资源逐步恢复,初步建立河湖休养生息保障制度。

附:《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