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十三五”水电建设投资需求5000亿元 推动生态友好型水电建设

“十三五”水电建设投资需求5000亿元 推动生态友好型水电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09: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3.75亿吨,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29日发布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3.75亿吨,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

规划提出,“西电东送”能力不断扩大,2020年水电送电规模达到1亿千瓦。预计2025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9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4万亿千瓦时。

规划提出,统筹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加强水电开发前期研究和环境论证,扎实推进重点河流(河段)水电规划环评工作,严格落实规划环评要求,做到生态优先,合理布局。强化水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科学论证项目的环境合理性;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重点落实生态流量保障、水温影响减缓、水生生态保护,以及陆生生态保护等措施,切实保护流域生态。加强流域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效果跟踪监测,科学评估项目实施的环境影响和各项环境保护措施的实施效果;积极开展水电规划、水电项目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后评价工作,总结经验,推动生态友好型水电建设。

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水电建设投资需求约5000亿元,其中大中型常规水电约3500亿元,小水电约500亿元,抽水蓄能电站约1000亿元。按20%的资本金比例测算“十三五”期间资本金需求为1000亿元,融资4000亿元。

西部的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是常规水电建设的重点区域,水电建设投资分别达到1800亿元、1000亿元、300亿元;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河北等省建设投资规模均超100亿元。预计常规水电单位千瓦投资在1.3万元以上,抽水蓄能单位千瓦投资7000元左右。

“十三五”期间,水电将累计提供5.6万亿千瓦时的清洁电量,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相应节约16.8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5亿吨,二氧化硫1250万吨,氮氧化物1300万吨,对减轻大气污染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

附: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docx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