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精选绿色基建项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精选绿色基建项目

上海证券报2016年11月26日21: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作为首个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该行在2016年支持了7个项目,贷款金额达15亿美元。这些项目都映射出新开发银行一直以来的愿景:为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在人员等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短短一年时间就完成这些项目,实属不易。”盘点成立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下称“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如此感慨。

作为首个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该行在2016年支持了7个项目,贷款金额达15亿美元。这些项目都映射出新开发银行一直以来的愿景:为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

“钟情”但不限于绿色项目

本周二,新开发银行宣布,该行第7次董事会批准了中国和印度的两个新项目。一个为中国福建莆田平海湾风电项目,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另一个为印度中央邦道路项目,金额为3.5亿美元。

“今年是新开发银行开展业务的第一年,随着这两个新项目的获批,新开发银行2016年已批准了7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祝宪称,今年新开发银行承诺的贷款业务已经完成。

在福建莆田平海湾风电项目中,新开发银行将为中国政府提供20亿元人民币的主权贷款,支持250MW(25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该项目为平海湾共计700MW(70万千瓦)一系列风电建设计划的第二期。

就装机容量而言,该项目将成为中国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福建莆田平海湾风电项目每年预计发电8.73亿度,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87万吨。

记者了解到,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竞争比较激烈。对于项目的筛选标准,祝宪说,在5个成员国需要进行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确实很多,但新开发银行希望能尽量着眼于绿色项目,但不仅限于此。同时还要是有新意、有示范效应的项目,能够给一个地区、国家发展带来正能量。

“福建的项目就是这一类,我们觉得这样的项目不仅对中国,也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起到示范效应。”祝宪称,该项目同时也靠近华东沿海的能源负荷中心,可减轻华东地区环境压力。

为经济复苏带来正能量

“金砖五国虽然现在遇到一些不同的经济问题,包括结构性、周期性问题,但我们不应对金砖国家经济情况感到悲观。”祝宪说,因为这些国家经济仍具有韧力和灵活性,目前处于结构变化和经济转型中。

他表示,新开发银行的主要着眼点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在金砖五国的经济转型过程中,新开发银行有责任尽早地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支持,这将为经济复苏带来正能量。

对于新开发银行2017年的发展规划,祝宪对记者表示,明年新开发银行的贷款规模有望达到25亿美元,预计将支持约15个项目。

“同时,明年我们还将继续进行本币筹资。”祝宪透露,目前新开发银行也正在进行国际评级的准备工作,在完成国际评级后,将考虑在国际市场发行债券。

今年7月,新开发银行正式发行第一只绿色金融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这不仅是多边开发银行首次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也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首次亮相。

此外,人才储备也是新开发银行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祝宪表示,明年新开发银行将继续扩充人才队伍。预计明年一季度将有10位局长到位,这将极大促进新开发银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