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交通银行绿色债券获穆迪GB1绿色债券评估等级

交通银行绿色债券获穆迪GB1绿色债券评估等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4日10:07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穆迪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18日发行的绿色债券授予GB1的最高绿色债券评估等级。这也是穆迪首次对中国机构发行的绿色债券进行评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1月22日发布新闻稿称,当天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18日发行的绿色债券授予GB1的最高绿色债券评估等级。这也是穆迪首次对中国机构发行的绿色债券进行评估。

交通银行第一期3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包括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3年期品种发行规模100亿元,票面利率2.94%;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200亿元,票面利率3.25%。

穆迪称,交通银行取得GB1评估等级的支持因素包括:1、针对绿色项目,交行拥有出色的组织结构和环境项目决策流程;2、募集资金用途不但符合绿色项目融资与再融资的通行国际惯例,并且基于当地监管框架对绿色债券资金管理程序的要求,交行采用了较为严格的管理办法;3、交行计划按季度与年度进行信息披露及报告工作。针对本次发行,交行在《募集说明书》披露了拟设定环境效益目标。但这仅针对整体项目组合,而非具体个别项目或项目类别。其估算方式采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发的模型。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39号》中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分类,交行的项目覆盖所有个环境类别,包括节能、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交行内部已经储备了符合人行要求的绿色产业项目,储备项目金额超过本次发行规模。发行交易完成后,发行所得将投放至符合人行要求的绿色产业项目,预计资金配置将在交易完成后一年内完成。

穆迪称,虽然这是交行首次发行绿色债券,但其早在2008年即已制定了绿色信贷战略,侧重支持和资助环境与社会项目。自此,交行通过加强对节能环保的信贷支持来不断推进其绿色信贷工作。

为了在银行运营中开展绿色借贷活动,交行正式建立了全面、严谨的组织结构和决策流程。行内各级组织结构均参与到环境项目的考虑和评审过程中,以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包括人行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和银监会的绿色信贷标准。与此同时,交行根据其2012年发布的绿色信贷政策和2016年制定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内部采用三色七类环保标准,在项目甄选过程中限制曾经违反环保规定的项目,同时注重安全运营和环保部的证明。

按照交行的绿色信贷政策,除了财务风险外,交行对不同规模客户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渗透到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和资金分配的信贷全流程中。交行在其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该行“根据不同客户及项目的具体行业特征,制定行业绿色信贷管理指引,实施分类管理,从耗能、污染、土地、健康、安全、移民安置、生态保护、气候变化等方面评估客户及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

交行此次绿债发行所得将用于绿色项目的融资与再融资,上述项目将符合人行、银监会和交行自身的相关指引。交行已初步甄选了一批项目,这些绿色储备项目的预计投资金额超过此次债券募集资金配置需要的数量。本次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到账后,交行将按照筛选标准和决策程序尽快投放于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也将符合穆迪绿色债券评估方法中GB1等级对应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的投放范围。

针对本次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结合交行目前绿色项目储备情况,该银行在《募集说明书》中拟设定标准煤减排80-1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减排200-400万吨、化学需氧量减排1.5-3万吨、氨氮减排1,000-2,000吨、二氧化硫减排2,000-4,000吨、氮氧化物减排400-800吨、节水100-200万吨的环境效益目标。

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转至交行指定的账户,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说明,尚未分配于绿色项目的闲置资金将投资于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以及信用评级和市场流动性良好的货币市场工具。

除了常规财务披露外,交行将根据人行的指引按季度及每年向市场披露募集资金的配置情况。另外,交行已聘请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 (特殊普通合伙) (德勤) 对交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项目评估与筛选、募集资金管理和相关的政策和内控措施是否符合《公告》的要求实施鉴证,比照《公告》的相关要求,没有发现未遵循《公告》要求的事项;同时,交行聘请德勤继续对绿色债券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发展及其环境效益影响等实施持续跟踪评估,并出具独立评估报告。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主要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按资产计算是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并在国内的业务广泛。该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商业银行、证券服务、信托服务、金融租赁、资金管理、保险、境外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银行的国内贷款与存款市场份额分别为3.7%和3.1%。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合并资产为人民币8.0万亿元 (约合1.2万亿美元)。

交行于1908年作为商业银行成立,后于1987年成为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2004年进行重大重组之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汇丰银行) 成为交行的战略投资者,以及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股东。2005年6月,交行成为首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2007年交行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截至2016年6月30日,交行的最大股东是财政部,持股26.5%。

2008年以来,交行坚定树立起绿色发展的理念,并重视绿色信贷政策。该银行通过加大对节能环保的信贷支持不断推进绿色信贷工作,这体现在截至2016年6月30日,交行符合银监会绿色信贷标准的贷款达到人民币1,566亿元,较2015年底的人民币1,456亿元绿色贷款增长7.56%,并较2014年增长21.47%。该银行对绿色发展战略的承诺进一步体现在其决定按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4.0版)》每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已得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保证声明 (Statement of Assurance) 。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