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首单水电绿色ABS发行

首单水电绿色ABS发行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23日14: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2日,全国首单水电行业绿色ABS——华泰资管-葛洲坝水电上网收费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该项目发行总金额为8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为7.6亿元,五档评级均为AAA,产品期限为1-5年。

11月22日,全国首单水电行业绿色ABS——华泰资管-葛洲坝水电上网收费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

该项目发行总金额为8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为7.6亿元,五档评级均为AAA,产品期限为1-5年。该ABS项目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无异议函,由华泰证券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集团”)全程推动,银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投资人参与非常踊跃。

上述项目的基础资产为葛洲坝集团间接持股的5家水力发电公司未来特定期间内的水电上网收费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上述水电站的再融资,并由央财绿融进行了绿色认证,可谓资产端与用途端“双绿”的产品。计划具有现金流稳定且对优先级本息覆盖倍数较高的特点,并由葛洲坝集团提供担保作为外部增信。得益于优质的基础资产与有力的外部增信措施,该ABS项目的优先级加权平均利率仅为年化3.41%,有效拓宽了原始权益人自身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华泰证券资管近期发行的第二单绿色ABS项目。9月29日,全国首单央企绿色ABS、首单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环保ABS——汇富·华泰证券资管-中再资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发行总金额为5.4亿元。除绿色产业外,华泰证券资管在互联网消费金融、两融债权、保障房、租赁债权、票据资产、保险资产等领域形成特色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除交易所挂牌的标准资产证券化品种外,在非标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方面也斩获颇多,如持续发行中的万达广场类REITs融资项目,预计总规模达50亿元,这也是万达集团首次与券商开展该业务合作。截至10月末,华泰证券资管累计发行ABS产品27只,累计规模达288亿元。

2016年是我国绿色债券发行元年。自3月16日上交所发布通知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含资产证券化)后,券商各显神通,引领市场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其中,券商资管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