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紧抓绿色金融发展机遇 新能源租赁方兴未艾

紧抓绿色金融发展机遇 新能源租赁方兴未艾

金融时报2016年11月21日10: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虽然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参与到新能源的电力建设项目中来,但基于风险等方面的考虑,有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更受租赁公司青睐,而中小企业仍然较难获得资金支持。

注重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关键。而“绿色”也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一同成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方向与着力点。

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助力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助推器,也是金融行业自身持续发展的需要。近两年来,政府部门密集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多项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文件。作为G20重要的成果之一,《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的发布也体现出绿色金融发展已上升至全球战略高度。

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具有现实意义

毫无疑问,风力、水力、太阳能、光伏等清洁低碳能源的发展是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建设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

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CFO李宏在“第三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表示,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在2020年新能源发电在全国发电当中的比重将增加到9%以上,接近增长2倍。未来中国光伏装机的容量将持续强劲增长,2016年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4%,同时2020年底中国光伏装机将达到150GW。

“虽然看上去只增加9%,其实难度是非常大的,目前也面临很多挑战。化石燃料价格的大幅下降,对可再生能源产生了挤出效应。”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租赁部副总经理杨城如是说。

当下,能源互联网,即“互联网+”智慧能源已被视为是未来能源革命的重要技术支点。在《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也强调,能源互联网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指导意见》也提出,到2025年将建立较为完善的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并推动实现国际化。

中小企业新能源融资租赁是未来发展趋势

投融资一直是绿色低碳企业,特别是中小能源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凭借产融结合优势,融资租赁在缓解这一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其与新能源产业的关系可谓是相辅相成,除“三农”、工程机械、航空、医疗等领域外,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布局也在加速。

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焕春指出,当前新能源电力的租赁模式仍以传统的租赁模式为主,售后回租模式占比较大,融资租赁期限一般在5年或5年以内,其实质是类信贷业务。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行业内包括兴业租赁、瀚华租赁、中民投租赁、中建投租赁、河北租赁等公司将新能源列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

除已有的金融租赁公司将业务触角伸至新能源领域外,新成立的公司也积极在绿色产业深耕。10月末新成立的徐州恒鑫金融租赁公司是由民营清洁能源企业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计划围绕环保新能源和机械装备领域开展租赁服务。

虽然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参与到新能源的电力建设项目中来,但基于风险等方面的考虑,有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更受租赁公司青睐,而中小企业仍然较难获得资金支持。

在陈焕春看来,随着大型客户项目融资的竞争日趋激烈,针对中小客户项目提供资源评估、设备采购、电站建设、后期运营以及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将成为新能源电力融资租赁的发展趋势。

需重视风控管理

西门子财务租赁公司A.S.(土耳其)首席执行官布伦特也认为,到2050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风力与水力发电将会成为强劲的发电途径。如何储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是当下能源企业关注的问题,“能源自给自足的工厂建设和发展,是西门子未来大力拓展的领域,也会成为2050年可再生能源的主要领域。” 

机遇与挑战共生,创新与风险共存。当下,我国的绿色金融仍处于探索阶段,租赁公司新能源租赁业务在创新的过程中,仍需注重对风险的防控。

整体来看,目前租赁公司开展的新能源绿色租赁业务仍主要采用传统的抵押、担保、质押等风险管控模式。

以对电力产业的风控来看,陈焕春认为,融资租赁公司要重点关注和管控项目资源风险、发电设备风险、项目建成风险、承租人自身风险、政策风险。“能否做到这五点,是进入电力融资租赁行业的前提。” 

在政策风险方面,需时时关注电价调整、弃光弃网等政策变化,及时作出预判与调整。

在项目风险方面,做好包括项目资源质量、项目手续、电站接入的条件和送出消纳能力等专业评价工作。另外,还要确保项目按时完成、质量达标,审慎选择承包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付款进度。在项目建成后,应及时检查设备运营是否稳定。

在承租人风险方面,承租人的资金实力、对电站运营的经验和专业能力、承租人其他关联产业能否给单体项目进行风险隔离等也是重点评估的要素。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