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探索《巴黎协定》实施之路 从马拉喀什开始

探索《巴黎协定》实施之路 从马拉喀什开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9日21:40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经过近两周的磋商、协调和谈判,与会各方就《巴黎协定》程序性议题达成一致。大会通过《马拉喀什行动宣言》,重申支持《巴黎协定》,强调各方应作出最大政治承诺,以行动落实协定内容。大会还通过了《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决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决定。

新华社记者黄灵 卢苏燕 吴志强

摩洛哥马拉喀什(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于19日闭幕,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达成以来的第一次气候大会,其主要内容是讨论如何落实《巴黎协定》的相关内容。可以说,此次大会是探索协定实施之路的一个重要开始,未来两年的相关国际谈判将继续相关议题。

履约前行 任重道远

经过近两周的磋商、协调和谈判,与会各方就《巴黎协定》程序性议题达成一致。大会通过《马拉喀什行动宣言》,重申支持《巴黎协定》,强调各方应作出最大政治承诺,以行动落实协定内容。大会还通过了《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决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决定。

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认为,各方在大会期间共同协作,就落实行动达成共识,展现出团结精神。他相信各方将继续努力,进一步落实行动,兑现所作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达国家如何出资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各方仍未达成一致。《巴黎协定》规定,2020年前应制定路线图,以敦促发达国家落实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资金的承诺。但目前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离这一数字仍有不小差距。

低碳经济 大势所趋

这次气候大会召开期间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有些人认为,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为美国气候治理的未来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一些参会领导人及官员纷纷呼吁美国未来的新政府继续履行以往承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巴黎协定》得到各国鼎力支持,谋求共同利益是维护本国利益的最佳保障。而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强调,美国落实气候治理目标的方向不可逆转,多数美国公民能够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的相关风险。

相当多的参会人员和机构对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前景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为达到将全球气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高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各国采取的措施在2030年前将带来12万亿美元的市场需求,能源领域的就业机会将增加68%,减排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到发展低碳经济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和赢利前景。仅以美国市场为例,风力发电规模自2008年以来已经增长了两倍,太阳能发电规模则提高了近30倍。在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市场正大幅增长,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中国表现 引人注目

参会代表广泛认为,中国在推动全球气候谈判、促进《巴黎协定》落实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并发挥了引导作用。

中国政府对气候治理一直持严肃而积极的态度。此次会议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强调,中国将履行已作出的相关承诺,同时呼吁更多国家批准《巴黎协定》,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合作。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多次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支持,落实2020年前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目标。

同时,中国进一步加强与发展中国家气候治理的合作。中国设立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大会期间受到联合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肯定和欢迎,认为这是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的表现,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支持,也为各国作出了榜样。

解振华对记者说,《巴黎协定》确立的全球气候治理目标与中国国内发展战略高度一致,中国提倡的“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理念已得到广泛认同。中国将坚持公约原则,与更多国家一起推进全球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