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8日09:4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世界气象组织在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很可能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一年。在《巴黎协定》生效前一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各国加大减排力度,以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能够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已刻不容缓。

世界气象组织在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很可能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一年。在《巴黎协定》生效前一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各国加大减排力度,以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能够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已刻不容缓。

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地球气温近年来呈现逐年上升迹象。2011至2015年这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气温比1961至1990年的参照区间高出0.57摄氏度。2016年全球平均气温预计将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2摄氏度。

这一数据进一步接近《巴黎协定》所定的控制目标。依照这项今年11月4日刚刚生效的全球气候协议,各方将致力于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世界气象组织公报还显示,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首次达到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这一“里程碑”。据预测,受强厄尔尼诺影响,2016年的二氧化碳浓度将再次刷新纪录。作为温室效应的首要气体,二氧化碳已经成为全球变暖导致的越来越不可逆的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

厄尔尼诺事件以及长期的气候变化推高全球气温,致使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为全球带来严重经济损失。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提醒,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结束,但大量温室气体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仍在持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3日呼吁各国加大减排力度,以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能够实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显示,按各国在2030年的预期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测算,即使《巴黎协定》充分落实,预计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仍将上升2.9至3.4摄氏度。报告呼吁在现有基础上采取紧急措施,进一步削减2030年预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5%,将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上周,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他的激进立场在本次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引发不安。观点普遍认为,全球的努力不该因美国新一届政府的政策而停下来,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也不应停步。

此外,2011年日本大海啸之后,福岛核事故导致日本核电站大部分停运检修,国内对化石能源的需求上升,日本能否履行减排承诺也受到国内外质疑。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约4%,日本政府设定的减排目标是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3年降低26%。

日本一些媒体指责安倍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态度消极。《朝日新闻》在头版刊登题为《日本和世界逆行》的文章中指出,日本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许多方面都与世界背道而驰。比如,可再生能源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重视,而日本在填补核事故后的能源空缺时,将重点转向煤炭,计划新建超过40座火力发电厂,如果这些火力发电厂都运转,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现在增加2%至3%。欧美一些地区已经建立了碳排放交易等制度,刺激技术革新,而日本一些经济团体却反对引入相关制度,并影响政府决策。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结束后,《巴黎协定》的后续落实才刚起步,仍然需要各方展现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决心和勇气。在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之下,积极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机制,选择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需要各个国家迅速采取应对行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