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PRI:加强信用评估中ESG因素系统性和透明度

PRI:加强信用评估中ESG因素系统性和透明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6日09:49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日前发布了关于信用评级中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声明。声明称,信用评级机构和投资者致力于在信用评估中加强对ESG因素的系统性和透明度考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日前发布了关于信用评级中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声明,致力于在信用评估中加强对ESG因素的系统性和透明度考虑。

声明指出,我们签署,并认识ESG因素会影响借款人的现金流量以及拖欠债务的可能性。因此ESG因素是评估借款人信用的重要因素。对公司来说,对于例如与气候变化、劳动关系挑战相关的搁浅资产的担忧,或在会计实践中缺乏透明度,可能造成不可预期的损失、支出、效率低下、诉讼、监管压力和声誉方面的影响。在一个主权层面,涉及到自然资源管理、公共卫生标准和腐败的风险,都会影响税收、贸易平衡和外国投资。这同样适用于地方政府和特殊目的机构发行项目债券。这些事件可能会导致债券价格的波动性,增加违约的风险。

为了更充分地解决债务资本市场中的主要市场和非系统风险,承保人、信用评级机构和投资者应站在战略和系统的高度上考虑ESG因素的潜在财务实质性。在具有透明度的基础上考虑ESG因素,如何将这些整合起来,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它们在信用评估中被作为实质性问题考虑,将使得关键利益相关方更加协调一致。在这一过程中利益相关方应该认识到信用评级完全反映对一个发行人信用状况的评估。必须允许信用评级机构保持充分的独立性,确定哪些标准对其评级是实质性因素。虽然对发行人的ESG分析可以被认为是信用评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两种评估不应被混淆或被视为可以互换。

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拥有共同的愿景,即致力于在信用评估中加强对ESG因素的系统性和透明度考虑。

声明还提出了信用评级机构怎样支持这一愿景。声明指出,下面列出的信用评级机构认识到,投资者有需求更加明确如何在信用分析中将ESG因素纳入考虑。为了实现这一共同目标,以加强在信用评估中对ESG因素的系统性和具有透明度的考虑,以下列出的信用评级机构郑重声明他们承诺:

■评估对于不同的发行人来说,ESG因素在多大程度上是与信用相关的;

■透明地公布他们对于“ESG因素以何种方式被纳入信用评级考虑”这一议题的观点;

■随着我们对于ESG因素理解的发展,考查这些因素被纳入信用分析的方式;

■保持组织治理和资源水平以提供优质评级,包括相关的ESG分析;

■参与全行业致力于发展协调一致的发行人(对于可能影响其信用的ESG因素)信息公开披露;

■参与投资者对话,识别并理解信用的ESG风险。

其中,信用评级机构签约方包括:

在投资者如何支持这一愿景方面,声明提出,以下列出的投资者均为联合国支持的六项“负责任投资原则”的签约方。签署该“原则”,以下列出的投资者郑重声明他们承诺:

■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流程;

■寻求受资实体对于ESG议题的恰当信息披露;

■就贯彻实施负责任投资的行动和进展进行报告。

具体而言,作为固定收益投资者,并作为信用评级的主要使用者,本声明的签约方将支持把ESG因素正式纳入评级。这有助于确保ESG风险在投资决策中得到妥善解决,这将增加投资者对这些评级的质量和效用的信心。为了支持这些努力,这些投资者寻求参与沟通其他投资者和信用评级机构的合作性倡议,致力于进一步努力整合ESG因素。

责任投资原则发起于2006年,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名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机构(UN PRI)。其自提出以来,受到了来自国际上许多机构投资者的积极支持。2006年,全球责任投资原则的签署机构仅为100家,管理的资产为6.5万亿美元。而截至2016年8月,签署机构数上升到1555家,管理资产超过65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