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央环保督察:河南环保工作不作为、慢作为比较突出

中央环保督察:河南环保工作不作为、慢作为比较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6日08: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督察认为,河南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有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新华社记者付昊苏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近日陆续向地方反馈。15日,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督察认为,河南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有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督察指出,十八大以来,河南不断强化环境保护责任,积极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但由于人口多,又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历史阶段,发展方式粗放,全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河南省不少干部存在诸如短期内牺牲环境换取增长不可避免,大气污染严重主要受地形、降水、风力等外部条件影响等认识上的错误和偏差。这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推进落实不够有力。2016年上半年,全省PM10和PM2.5浓度分别为144μg/m3和77μg/m3,均位列全国第二。

——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2015年全省供应柴油中超过75%为普通柴油,导致大量达不到国四标准的普通柴油作为车用柴油使用。全省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完成时限一拖再拖,截至督察时仍有近半任务没有完成。河南省质检部门2014年至2015年新注册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713台,且部分锅炉安装于城市建成区,违反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

——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郑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从2013年倒数第10,一路下滑到2016年上半年倒数第3,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省会城市之一。近年来,郑州市大拆大建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无序堆放在城市周边及郊县自然沟壑,污水处理产生的数十万吨污泥随意堆存在城市周边的砂石坑内,环境隐患突出。

——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黄河湿地保护区三门峡段有多家企业无序开采,保护区多处山体残缺不全,大量废渣沿河道周边山坡随意堆放,破坏或侵占保护区面积3300多亩,造成严重生态破坏。

——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部分流域水质恶化明显,漯河市颍河、鹤壁市卫河及汤河、平顶山市八里河等流域,2015年主要污染物浓度与2013年相比均大幅上升。

河南按照边督边改要求,目前已办结环境问题举报2682件,共责令整改1614件,立案处罚188件,拘留31人,约谈148人,责任追究1231人。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表示,督察组反馈的情况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切中了要害、敲响了警钟。下一步,河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