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如何加大绿色金融宣传力度

如何加大绿色金融宣传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5日11:4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11月10日,在“绿色金融市场建设与推广圆桌会议”上,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主编陈周阳对媒体在推广绿色金融过程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进行了阐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在政策、行业及国际合作等领域取得瞩目突破。11月10日,在“绿色金融市场建设与推广圆桌会议”上,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主编陈周阳对媒体在推广绿色金融过程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进行了阐释。

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主编陈周阳发言

陈周阳表示,当前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绿色金融的发展仍然存在着疑虑,而正在从事绿色金融的相关机构也不清楚如何与媒体合作主动推广绿色金融实践。这就为媒体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提出了要求,也是媒体发挥监督作用的职责所在。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第三十五条指出,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在全社会进一步普及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形成共建生态文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

陈周阳进一步指出,在欧美等西方国家,绿色金融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发展趋势,而中国的绿色金融往往是自上而下的路径。这样的路径就导致绿色金融的组织落实还需要加大推广和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的关注度。

陈周阳认为,媒体在绿色金融的宣传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具有广泛传播的优势。以中国金融信息网在推广绿色金融的实践为例,依托国家通讯社新华通讯社覆盖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和国内和国际传播能力,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已经于2016年3月(http://greenfinance.xinhua08.com/)正式上线运行,建立了绿色债券数据库和专家资源库,开发绿色金融周报等信息产品。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的理事单位,在绿金委的支持下,推出了《绿色金融专报》,发送地方政府和金融办、人民银行中支、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对绿色金融实践过程中政策发展和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和分析。

未来,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将致力于打造绿色金融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创新绿色金融信息服务;展示绿色项目和金融产品,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和投资绿色项目;增强绿色金融相关数据及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推动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引入环境评估;为地方绿色金融体系设计提供咨询意见和方案。将抓住绿色金融的黄金发展期,在绿色金融的产业链条上充当好平台作用,忠实履行“喉舌”“耳目”职能,切实发挥宣传推广和监督职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