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特朗普上台《巴黎协定》下台?(附美国退出方案猜想)

特朗普上台《巴黎协定》下台?(附美国退出方案猜想)

绿色金融ing微信公众号2016年11月14日16:30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公开反对《巴黎协定》的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加重了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悲观预测,也为气候大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2016年11月9日,美国大选结果最终公布: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以276张选举人票当选了美国第45任总统。公开反对《巴黎协定》的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加重了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悲观预测,也为气候大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对此,有人担心特朗普将成为气候议程中一只“拦路虎”。

(1)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据财新社报道,11月9日,国际非政府组织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战略与政策主任奥尔登·梅耶曾表示“特朗普可能会和他竞选时说的一样,退出《巴黎协定》;但是,他也有可能会变成一个更加负责任的人,因为他即将成为一个总统”。

取消?

特朗普早前誓言:“我们会取消巴黎气候协定”,并扬言停止对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一切资金支持。他认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会对美国商业造成不利,会使“国外官僚控制美国的能源使用量”。他甚至还表示:气候变化的概念是中国人整出来的,目的是打击美国制造业。

能源政策方面,特朗普更关注钻井、开采资源和技术希望进一步解除限制美国能源勘探和核能发展的相关法规,“强烈支持发展核能”及“重新振兴煤炭行业”,同时支持使用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

退出?

虽然特朗普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消极态度令人担忧,但实际上,作为一项已经正式生效,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巴黎协定》并非说退就能退。为避免国际协议朝令夕改的命运,协定明确规定,在协定生效的前三年内任何缔约方都不能退出,且缔约方最早可在保存人收到申请一年后正式退出协定。这就意味着,美国最早需要四年才能退出《巴黎协定》。

不过,根据“国内法优于国际法”的原则,特朗普可以通过签署与《巴黎协定》相违背的法律,从而实质上废除协定对美国的约束力。

虽然国内法能废除协定的实质效力,但特朗普上台后会如何选择还有待观察。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候选人大选时期的言论与当选后的政策很多时候是大相庭径的,大多数气候大会的代表成员表示,特朗普上台后会率先将重心放在经济复苏上,短期内不会将注意力放在前期花费大量投入的《巴黎协定》上。

两种路径

美国有两种渠道选择退出:一是直接退出《巴黎协定》;二是退出《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而一旦退出该公约,就会被视为自动退出《公约》框架下的《巴黎协定》。

如果选择后者,那无疑将重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体系,但川普选择这一极端性做法相对较小。

如果美国选择直接退出《巴黎协定》,虽然也将令2020年后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受到重挫,但由于美国多年来气候谈判的态度一直被批评为消极,美国的退出将不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体系产生决定性打击。

主流

气候变化已成为当前全球最严峻的挑战之一,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各个国家都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来保护生活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无论哪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应该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特朗普若是违背主流,恐怕“拦路”结果也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亚洲和欧洲,美国的消极态度并没有阻止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向前的大势。在气候治理这一全球议题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无论美国如何选择,中国减少煤炭排放,推动能源革命的态度不会有变。

文案:胡之彦 阴美琪参考网站:中国新闻网  财新网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 地球日报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