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绿色金融助推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

绿色金融助推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4日15:35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再生资源行业的转型升级直接关系到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一步。但行业存在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公益性较强。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再生资源综合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都急需大量的资金。

 广东新供销天保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邓齐政 

当今中国出现的一些环境污染问题令人触目惊心。比如垃圾围城、严重雾霾等。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既能节约资源又可以保护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重要途径。我国传统再生资源行业存在“小、散、乱”的特点,资源综合利用率不高,容易导致二次污染,亟待向规模化、园区化和信息化转型升级。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再生资源综合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都急需大量的资金。本文以粤财节能环保基金投资广东天保集团为例,探讨绿色金融如何发挥行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广东新供销天保再生资源集团公司是广东省政府为推动全省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而特别批准成立的唯一省级再生资源公司,是广东省政府开展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公司由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投资控股,是一家在循环经济领域集回收、加工、综合化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公司坚持“天人合一、再生环保”的和谐理念,提出“网络化布局、基地化运营、综合化服务”的发展战略。

广东粤财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由中银粤财牵头申报,主要投资于广东省内优质的初创期、成长期节能环保企业以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绿色专项投资基金。粤财节能环保基金2015年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入股天保集团,目前约占天保集团总股本17.9%。粤财节能环保基金除了股权投资,还利用专业优势为天保集团的企业上市提供咨询等协助。

目前,天保集团在三大业务板块皆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公司再生资源回收处理量迅猛增长,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源的同时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未来五年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5个、分拣加工中心50个,与系统内外合作共建回收网点约3000个,回收网络辐射全省,并向广西、江西、海南等周边省份拓展。

天保集团收购江门鹤山再生塑料综合利用基地后,全力推进基地升级改造,集中精力打造再生塑料综合加工利用全产业链。天保集团作为10个分拣中心的运营者,收集来自各回收网点大约2万-3万吨废塑料作为原料来源供给鹤山基地。现计划增加现有的300个网点来提高废塑料的供给量,以及建立一个年处理30万吨废塑料的初加工设施。该项目预计将节约150万吨原油,并减排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天保鹤山基地升级改造项目也是中德合作框架下的中国气候和能源协议的组成部分。

为推进再生资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天保集团拟创新性地建设覆盖广东省及周边的再生资源电子交易中心,本交易中心依托供销社系统遍布各地的仓储物流及再生资源经营网点,提供完善的实物交易、交收、结算、物流监管、信息资讯、商品定价等综合配套服务,搭建一个透明、高效、安全的崭新交易平台,帮助再生资源行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粤财节能环保基金在投资天保集团绿色项目的同时,大力支持企业的上市工作,将有力地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集团项目,从而达到杠杆效应。

再生资源行业的转型升级直接关系到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一步。但行业存在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公益性较强。尤其对于一些低值废弃物的回收利用,通过市场的力量难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行业除了要通过绿色产业基金来推动,还需要更多的绿色金融手段,比如绿色债券、绿色股票IPO、绿色信贷等支持。此外,再生资源行业目前面临回收企业没有进项抵扣的税收问题也需要财税政策给予更多的支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