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皖浙期盼延续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

皖浙期盼延续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4日09:5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2014年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到期。3年试点期间,皖浙两省断面全面合格,新安江水质稳中趋好,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同步改善。皖浙形成共识,谋划推进新一轮试点,对新安江和千岛湖进行常态化保护。基层干部认为,两地开展生态补偿需具备目标一致、需求互补和求同存异三大要件,值得进一步关注。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2014年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到期。3年试点期间,皖浙两省断面全面合格,新安江水质稳中趋好,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同步改善。皖浙形成共识,谋划推进新一轮试点,对新安江和千岛湖进行常态化保护。基层干部认为,两地开展生态补偿需具备目标一致、需求互补和求同存异三大要件,值得进一步关注。

生态补偿换回山水画廊

泛舟穿行在新安江上游,两岸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如同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廊。然而在补偿试点开始之前,这幅画卷中却有很多“污点”。在新安江畔生活了一辈子,黄山市歙县深渡镇的打捞队队长余根苟清晰地感受到变化在一天天地发生:“过去一涨水,上游的生活垃圾捞都捞不完,现在生活垃圾明显减少,多数是雨水冲刷的枯枝烂叶”。

促成这一变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功不可没。2011年,在财政部环保部的积极推进下,为期3年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中央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安徽、浙江各拿1亿元,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

在补偿机制的促进下,黄山市还采取了支流综合治理、工业园区企业搬迁等20多项措施,多项措施“全覆盖”治理,使得皖浙两省断面连续3年全面合格,新安江水质稳中趋好,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同步改善。

同时,黄山市实现了村级垃圾清洁、河面打捞、网箱退养和采砂洗砂治理全覆盖。流域乡镇全部建立“组收集、村集中、乡镇处置”的垃圾处置体系,年收集处理垃圾25万吨;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新安江干支流累计退养6188只网箱,严格实行季节性“禁渔”;定期开展河道采砂专项集中整治,累计取缔采砂场98个,查处陆地违法采砂采石企业46家。

盼“生态约法”加码

黄山市歙县的漳潭村地处深山,然而村舍整齐,枇杷漫山遍野,干净是村子给人的最直观印象,呈现出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村支书张绳然告诉记者,就在三年前,村里还是“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宅旁臭水沟,到处垃圾场”,随着试点的推进,垃圾填埋和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老百姓环保意识显著增强。

然而试点背后,流域内村民体会到了环境改善的甜,也饱尝转型之苦。小川乡小窗村,记者见到了59岁的退养户凌歙峰,他去年刚刚引进了日本锦鲤养殖,鱼苗每条就要1元,然而为了新安江保护,700多平方米的网箱“含着泪也只能拆掉”。

在黄山市新安江保护局局长聂伟平看来,新安江综合治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等特点,现在水质在优良的高位维持,再改善很难,但稍一松懈,极易反弹。然而目前试点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待政策加码。

一方面,“断腕”治水后缺乏“接骨”措施。试点实施以来,新安江干支流退养网箱涉及渔民30000多人。拆除网箱的补偿只是购买网箱的成本。小川乡渔业协会会长凌道龙表示,退养户多数年纪很大,打工没人要,培训不实用,就此断了生活来源。

另一方面,补偿资金有激励作用但仍显杯水车薪。安徽省水环境保护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新安江流域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累计完成投资85.9亿元。此外,黄山市每年还滚动推进100多个新安江综合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5.1亿元。

补偿机制推广需具备三大要件

聂伟平等黄山市基层干部表示,期待新一轮试点尽快达成原则性框架,在水质稳定趋好的基础上,延长试点的期限,加大治理投入拓展补偿形式,在产业转移、人才培训方面加强双方合作,改“输血式”为“造血式”补偿;新安江和千岛湖作为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屏障,应以此搭建合作空间,走一体化发展、一体化保护之路。

发达地区要环保,欠发达地区要发展,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利益,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有着示范意义。可喜的是,这一经验正在复制推广惠及其他流域。

2014年10月,安徽省政府启动大别山生态补偿。根据跨市界考核断面监测水质情况,确定流域上下游补偿责任主体,补偿资金由省级政府和六安市、合肥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合计2亿元,专项用于水污染防治等方面;2015年3月,由于监测数据的补偿指数小于1,下游合肥市已将4000万元的补偿资金拨付给六安市,同时省级财政1.2亿元补偿资金也已拨付到位;今年10月通过的《安徽省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全面升级,新增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鼓励受益地区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等方式,帮助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区。这种保护地与受益地之间横向补偿关系的提出,相比过去转移支付为主的纵向补偿方式有了新的突破。

通过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的试点,基层干部总结认为,生态补偿的实行需要具备三大要件,在此基础上可以开展进一步的推广工作。

一是目标一致,一体化发展。聂伟平表示,生态补偿不是短期行为,上下游认识必须高度一致,要有强烈的愿望去保护好跨省流域的河流生态,必须形成一体化发展的共识,这是补偿实行的基础条件。

二是需求互补,求同存异。以新安江流域为例,上游的黄山生态好,但经济欠发展;下游的杭州经济发达,需要良好的水资源,双方各有所需才有补偿实施的意义。

三是上级政府积极的牵头和协调工作。跨省或跨市流域的补偿,必须要有上级政府的支持和指导,只有在中央、省级层面积极牵头可以加速上下游意见从分歧到弥合,实现求同存异的过程。(杨丁淼 王立武)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