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鄂陕两省首次联合开展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监测

鄂陕两省首次联合开展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监测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4日09:2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上游汉江流经陕西、湖北两地,记者近日从湖北省有关部门获悉,近日两省环保部门首次实现联合开展汉江水质监测作业,今后两省还将每月定期开展联合监测,为跨省界污染物来源判定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上游汉江流经陕西、湖北两地,记者近日从湖北省有关部门获悉,近日两省环保部门首次实现联合开展汉江水质监测作业,今后两省还将每月定期开展联合监测,为跨省界污染物来源判定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我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5年—2016年度调水日前结束,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指标。据湖北省十堰市环保局介绍,作为北方人民的“守缸人”,近年来与上游的陕西省环保部门都在进行汉江水质监测,但各采各家的水样,各自进行监测。现在两省同地同步联合监测,这对于提高监测数据质量,统一规范监测行为有很大意义。

据了解,此次跨省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由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与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商定后实施,监测项目包括氨氮(NH3-N)、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COD)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24个基本项目。在联合监测过程中,双方监测人员均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同时同地采样,全过程规范操作,最大程度保证联合监测双方监测数据的统一性与可比性。

据湖北省十堰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王建虹介绍,当前十堰境内跨省水体水质监测界面共有7个,主要分布在十堰与陕西省安康市等地交界处。今后两省通过建立稳定的联合监测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丹江口水库的水质保护与监测网络体系。(李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