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辽宁电力力推“煤改电”化解燃煤污染

辽宁电力力推“煤改电”化解燃煤污染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4日09: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装机量的增加,辽宁电力供应相对充足,尤其在供暖期,因接纳火电需大量弃风、弃核。在此背景下,为减少冬季燃煤污染,辽宁省力推“煤改电”,化解燃煤污染。

近年来,随着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装机量的增加,辽宁电力供应相对充足,尤其在供暖期,因接纳火电需大量弃风、弃核。在此背景下,为减少冬季燃煤污染,辽宁省力推“煤改电”,化解燃煤污染。

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初,全省全口径装机容量4567万千瓦。而近两年,全省统调最大负荷一直在2500万千瓦左右徘徊,电力供应相对充裕。

但从电源结构看,热电机组接近占到全省装机的半壁江山。冬季,为了保障居民供暖,一面会带来燃煤污染的热电联产机组停不了,一面作为清洁能源的风电、核电大量弃用。据介绍,辽宁省在“十二五”末期煤炭年消耗量约1.9亿吨,造成了大量的大气污染。

为减少燃煤污染,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推进电能替代战略。在沈阳市辽宁大厦的供暖锅炉房内,沟通交流再也不需要“吼”,也不需要用防具护住口鼻,这里的两台供暖机组全是电加热取暖,无尘低音。“过去这里靠4台10吨小锅炉供暖,经常有周围居民投诉污染,现在这些问题再也没有了。”辽宁大厦副总经理赵永杰说,由于减少人工和环保设备的投入,一年供暖支出减少10%左右。

据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沈阳市“煤改电”工作相关要求,沈阳市已经实现电供暖面积30.5万平方米,替代燃煤约5500吨,减少灰渣排放1800吨、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550吨。“今年我们计划开展78项煤改电项目的接网、用电容量及电网改造费用估算的研究工作,预计可解决供暖面积640万平方米。”(汪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