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2015年中国未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市场分析

2015年中国未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市场分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1日17:30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2015年中国非贴标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为6186亿元(约合951亿美元),发行数量为590只。显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绿色债券的最大发行市场。

王遥 史英哲 李勐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根据wind数据,2015年中国债券市场总发行规模为230,826.46亿元,总发行数量为16,465只。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及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总规模为107,824.08亿元,共计7,236只。

分析发现,2015年中国非贴标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为6,186亿元(约合951亿美元),发行数量为590只。其中包括:非金融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中的579只绿债,规模6,095.11亿元(约合938亿美元);资产支持证券中的11只绿债,包括ABS、ABN以及其它资产支持证券,规模90.89亿元。在非金融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中,区域性场外市场(wind数据仅包括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绿色债券规模为15.11亿元,数量116只,如果剔除这部分绿债,则绿债规模为6,044亿元,数量463只。如果再剔除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的这一部分绿债,则2015年中国债券市场直接用于绿色项目融资的绿债数量为278只,规模为4,288.80亿元(约合660亿美元)。

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的联合报告统计,全球绿色债券市场2015年的发行规模是418亿美元。显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绿色债券的最大发行市场。

通过对2015年发行的未贴标签的绿色债券分析发现,中国绿色债券具有以下发行特点:

01发行主体行业集中,以非上市公司、国企为主

2015年绿色债券发行主体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建筑业”,这三个行业占绿债总规模的86.44%。

统计显示,绿债发行主体主要为非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的绿债发行规模共计5,029.12亿元,但是上市公司整体的融资成本要低于非上市公司。就公司属性来说,2015年发行的绿债以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为主体,两者总共发行了5,823.19亿元的绿债,占总体的95.54%,同时国企的融资成本也比民营企业更低,说明我们的市场已经反映了政府对国有企业具有隐性的信用支持。

02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是绿色资金的主要使用方向

按照《目录》中定义的项目类别,2015年发行的绿色债券中,用于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两大类别的规模最大,分别占总绿债规模的55%和30%。清洁交通主要包括铁路和城市轨道建设;清洁能源则主要体现为水电、风电的项目建设和运营。

03发行品种以短融、政府支持机构债和中票为主

在绿色债券的发行品种上,短期融资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和中期票据这三类债券的规模占比最大,分别占总绿债规模的32%、25%和19%。其中政府支持机构债即铁道债的单只融资规模最大,平均单只规模为83.3亿元,公司债的单只融资规模最小,平均单只规模仅为1.28亿元。

04发行期限分布均匀,长期绿色债券占比明显高于总体长期债券占比

在期限方面,绿色债券在短期、中期和长期这三个期限的规模分布较为均匀,但与市场总体的期限分布有一定的区别。从规模上看,相较市场总体长期债券的占比(11%),绿色债券长期占比(30%)更高,符合绿色项目周期较长的特征,其中铁道债贡献最大。从数量上看,长期绿债的发行数量占比为8%,高于市场总体5%的长期债券发行数量占比。

05发行利率普遍低于非绿色债券,但是基于发行主体的政府隐性信用而非投资者偏好

相同的评级和期限下,绿色债券的发行利率普遍低于非绿色债券的利率。虽然这个结果是我们所期待的,但通过进一步研究债券构成发现,绿色债券的这种溢价是因为发行主体更多是具有政府隐性信用支持的国有企业,而不是因为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投资偏好引起的。

此外,在AA主体评级下,绿色债券的平均利率(5.99%)略高于非绿色债券的利率(5.77%),主要原因是AA级绿色债券构成中私募债占比较多(36%),AA级非绿色债券中私募债的比重仅为17%,而私募债的利率普遍较高。

06地方政府是重要的潜在绿色债券发行人

在统计中还有大量的“潜在绿色债券”,即债券包含为绿色项目融资但由于描述模糊无法判断投入到绿色项目的具体金额。

这些潜在绿色债券未来只需进一步详细披露资金用途,就可以纳入到绿色债券的统计中来。我们对潜在绿色债券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2015年潜在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1,274.91亿元,占债券发行总额的4.88%,是绿色债券金额的近两倍,发行数量298只。潜在绿色债券中,地方政府债的金额为9,981.25亿元,占潜在绿色债券总发行规模的88.53%,假设其发行金额的20%是用于绿色项目,那么其绿色金额将接近2000亿元,这说明中国的地方政府未来将是非常重要的绿债发行人。

07发行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潜力巨大

与整体债券市场一致,2015年银行间市场是绿色债券发行的主要市场,除资产支持证券外的全部新发行的6,095.11亿元的绿债中,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201.69亿元,占绿色债券总发行额的85.34%,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绿色债券平均单只融资规模为15.25亿元,远大于交易所的7.2亿元。

但交易所市场的潜在绿色债券规模巨大,发行规模达到10,020.25亿元。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券期限主要集中于中短期,而交易所市场则主要集中于中长期。

同时银行间市场由于存在资金规模优势,且市场的流动性也更好,银行间发行的绿债利率普遍低于交易所发行的绿债利率。以上说明目前银行间市场是绿色债券的主要发行市场,同时交易所市场也是不可忽视的,发展潜力巨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