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世界银行助推我国首只绿色能效基金

世界银行助推我国首只绿色能效基金

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2016年11月10日09:0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11月9日,世行“能效融资创新机制研究”结题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充分考虑采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在基金架构管理和金融产品设计方面都做了全面分析研究,为下一步利用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贷款设立绿色能效基金奠定了很好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探索。

在前不久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在中国的倡议下,绿色金融今年首次被纳入G20议程。世界银行积极响应我国政府关于《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委托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牵头,组成国内外专家团队,开展“能效融资创新机制研究”,旨在创新使用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贷款和政府财政资金,拓宽能效绿色投融资渠道,促进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我国绿色、可持续投融资模式的创新发展。

11月9日,世行“能效融资创新机制研究”结题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委员会、世界资源研究所以及来自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4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充分考虑采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在基金架构管理和金融产品设计方面都做了全面分析研究,为下一步利用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贷款设立绿色能效基金奠定了很好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探索。

中节能咨询公司积极发挥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领域的国家级智库优势,近年来不仅承担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版)》的研究编制,还率先开发了“绿色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并与中债登合作发布了国内首批绿色债券指数和气候相关债券指数。中节能咨询公司目前正在开展绿色债券认证和绿色基金设计研究工作,未来还将继续为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引领性的的技术支撑工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