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巴黎协定》生效意义及中国贡献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巴黎协定》生效意义及中国贡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5日12:27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4日正式生效。国际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这份历史性协议生效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国为此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同时也指出协议生效后仍有多重挑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4日正式生效。国际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这份历史性协议生效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国为此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同时也指出协议生效后仍有多重挑战。

肯定生效意义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4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巴黎协定》的正式生效使得2016年11月4日成为对全球都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去年12月12日各国在巴黎作出的承诺从此将“不可撤销”。

奥朗德表示,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巴黎协定》就达到了生效门槛,证明整个国际社会都充分认识到气候问题的紧迫性。法国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工作,让“巴黎精神”继续延伸并发扬光大。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发表声明说,《巴黎协定》生效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巴黎协定》现在已成为世界银行业务工作的重要指导,消除极端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缺一不可。“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明天我们将以更大的紧迫感重新投入工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门负责人约翰·莫顿认为,无论怎么衡量,2016年都是全球气候行动真正历史性的一年。《巴黎协定》迅速生效,比多数人预计的快得多,让我们进入一条加速实现目标的通道。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亚洲项目主任芭芭拉·菲娜莫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我相信《巴黎协定》将在促进全世界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提高能效以及最便宜、最清洁和最快速的减排方式等方面更凸显重要性。”

赞赏中国作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新协议生效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将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

索尔海姆说,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排放国,对推动《巴黎协定》生效进程至关重要。他说,《巴黎协定》生效是一次“历史性胜利”,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的典范,为树立更加美好、更加绿色的环境友好型生活方式指明方向。

菲娜莫雷也认为,中国在《巴黎协定》生效进程的最后环节发挥了关键作用。中美签署的一系列双边气候协定为巴黎气候谈判夯实基础,并推进了《巴黎协定》的快速生效。

菲娜莫雷指出,中国在提高能效、加大投资可再生能源以及继续减少使用煤炭等方面的努力将帮助引导世界走向可持续的未来。

德国中德意志广播公司网站4日发表文章说,去年12月12日达成的《巴黎协定》能够生效,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今年9月3日中美两国批准加入这份协议,包括德国在内的部分欧盟国家在今年10月紧随其后批准加入。

承认未来挑战

《巴黎协定》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但其生效后,在落实具体行动方面仍有不少挑战。

金墉在声明中指出,如果不加速行动、扩大规模,仍无法实现控制地球升温的目标。他认为,应该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努力:将气候目标纳入每个国家的发展规划;加快清洁能源转型;帮助各国加强应对气候冲击的韧性;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菲娜莫雷同样认为,把《巴黎协定》转化为行动的一个关键挑战将是发展绿色金融,也就是利用市场与政策工具为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融资支持。而中国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中国绿色金融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绿色投资回报率,这将帮助中国经济向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

德国西南广播公司网站4日刊文指出,从未有一项超过190个国家参与的国际多边协议能仅用11个月便得以生效。但问题在于,协议中有很多细节表述模糊,比如没有明确的惩罚措施,参与国减排任务的具体分配、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资金来源等都不清楚。(执笔记者:刘石磊;参与记者:林小春、张雪飞、张毅荣、金正、吴宝澍)(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