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全球首单“双重绿色属性”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发行

全球首单“双重绿色属性”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发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4日14:47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在境外完成“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发行定价,揭开了国内银行以境内资产担保在境外发债这一创新业务的序幕,这也是全球首单兼具“双重绿色属性”的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本期债券募集资金5亿美元,品种为三年期美元固定利率品种,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票面利率1.875%。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3日,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在境外完成“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发行定价,本期债券是中资银行发行的首笔资产担保债券,揭开了国内银行以境内资产担保在境外发债这一创新业务的序幕,这也是全球首单兼具“双重绿色属性”的绿色资产担保债券。

中国银行以伦敦分行为主体在境外发行“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并在普通高级债券的基础上增加了资产担保结构,即以其总行在境内持有的绿色债券作为担保资产池,为境外发债融资提供担保。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5亿美元,品种为三年期美元固定利率品种,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票面利率1.875%,最终发行利差为95个基点,较中国银行同期限普通高级债券利差进一步收窄。

本期债券获得有效订单近50个,欧洲投资者认购比例达28%。同时,本次发行吸引部分绿色投资者首次认购中国银行债券。

本期债券为国际评级最高的中资绿色债券,获得穆迪(Moody’s)Aa3评级,与中国主权评级持平。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担保品管理人和执行代理人,对本期债券的担保资产池进行估值、监控和管理。安永作为专业认证机构对本期债券进行“绿色认证”,项目筛选、资金使用和管理、信息披露遵循国际市场通行的《绿色债券原则(2016)》。

中国银行、花旗、汇丰作为本期债券全球协调人,连同巴克莱、美银美林、东方汇理银行、法兴银行和渣打银行作为联席簿记人和牵头经办人。

在资金用途层面,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中国银行的绿色信贷项目,项目筛选、资金使用和管理、信息披露遵循国际市场通行的《绿色债券原则(2016)》。在担保资产层面,入选担保资产池的债券均为“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的样本券,资金用途、行业类别等方面同时满足国内外绿色债券相关准则。在资金用途和担保资产层面具有“双重绿色属性”,兼顾了国内外绿色债券市场准则和最佳实践。

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是由中央结算公司与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合作编制,是全球首只气候相关债券指数,该指数样本券符合国内外权威绿色债券标准,是中央结算公司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的新尝试。

“跨境融资”“跨境担保”的交易结构不仅为境内优质绿色项目引入了境外资金,而且搭建了国内绿色产业与国际绿色投资者的沟通桥梁,促进国际市场对中国绿色产业政策、绿色金融政策的理解认知,推动国内外绿色债券市场逐步融合接轨。

中央结算公司指出,国内银行以境内绿色债券担保在境外发债,这种模式既有效防范了风险,又起到了较好的增信作用;同时推进了人民币绿色债券担保品的跨境使用,实现了境内外绿色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今年7月,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发行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3个币种及2年、3年、5年3个期限。此外,吉利汽车今年5月成功发行中国汽车行业首只离岸绿色债券,总额4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