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拓展蓝海业务经营空间

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拓展蓝海业务经营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3日18:18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G20杭州峰会将绿色金融纳为重点议题并发出相关倡议,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我国银行业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增长模式、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社会形象均有重大意义,必将成为金融业在“十三五”期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预计到2020年末,我国绿色金融需求将达15-30万亿,市场空间巨大。

民银智库金融研究团队 黄剑辉、王一峰、张丽云

内容提要

绿色金融为我国银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战略机遇。G20杭州峰会将绿色金融纳为重点议题并发出相关倡议,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我国银行业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增长模式、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社会形象均有重大意义,必将成为金融业在“十三五”期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预计到2020年末,我国绿色金融需求将达15-30万亿,市场空间巨大。

国际上在绿色金融政策、体制建设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积累了诸多成功经验。一是环境与社会风险因素被纳入经营运作的必要考量范围,赤道原则等成为各机构参与国际项目的“软门槛”;二是在政府支持和绿色投资机构运作下,有限的公共资本得以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加快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转型;三是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多样,各市场有序发展。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正逐步形成,绿金体系加速构建。其中,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长,占各项贷款余额的近10%;绿色债券市场处于大规模启动前夜;绿色基金市场逐步升温,PPP模式成为重要方向;碳交易市场日趋成熟,碳金融开始起步;各机构也在积极推进国际化合作,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水平。近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为绿色金融的加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快发展银行业绿色金融的对策建议。一是提升绿色金融的战略认知,纳入银行发展战略;二是强化产品与服务创新,从发展绿色信贷、塑造绿色投行形象、参与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发展碳金融产品、内外并举等方面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三是积极推行国际原则,大力参与国际合作;四是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打造专业人才团队;五是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目 录 

一、绿色金融发展环境分析

1. 绿色金融的概念与内涵

2. 绿色金融为我国银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战略机遇

3. 中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共同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4. 2015-2020年国内绿色金融需求15-30万亿元,空间巨大

二、国外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及经验借鉴

1. 总体发展状况

2. 典型银行经验借鉴

三、国内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及经验借鉴

1. 总体发展状况

2. 典型银行经验借鉴

四、银行业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的对策建议

1. 提升绿色金融的战略认知,纳入银行发展战略

2. 强化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3. 积极推行国际原则,大力参与国际合作

4. 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打造专业人才团队

5. 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