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深圳绿色债券研讨会暨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发布会成功举办

深圳绿色债券研讨会暨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发布会成功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3日10:05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31日,商道融绿、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共同举办了“绿色债券研讨会暨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发布会”,会议上气候债券组织发布了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

10月31日,商道融绿、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共同举办了“绿色债券研讨会暨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发布会”,会议上气候债券组织发布了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并邀请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债券的发展。来自企业、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和媒体的数十名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张睿先生致欢迎辞

研讨会开场由商道融绿的董事总经理张睿致欢迎词。张睿表示绿色金融在我国已经从政策倡导转为市场实践,特别是以绿色债券为标志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在2016年发展方兴未艾,商道融绿联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在中国举办一系列绿色债券研讨活动,旨在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绿色债券的市场认知和发展,进而帮助完善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

Sean Kidney先生发布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随后发布了中文版“气候债券标准”,气候债券标准是气候债券组织对气候债券进行识别的核心文件,符合“气候债券标准”的债券能够让投资者、 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优先考虑低碳和气候适应的投资, 并对其资金能够实现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经济具备信心。Sean Kidney指出,中国是气候相关债券的最大发行国。在贴标绿色债券市场上,中国同样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中国也是2016年初至今的最大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国。随后由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先生主持了主题为扩大中国绿色投资的圆桌论坛,参与讨论的嘉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高级经理刘楚白女士;深圳排放权交易所金融部部长林殷女士;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先生和香港艾升集团总裁麦沛霖先生。

嘉宾圆桌讨论环节

刘楚白女士首先介绍了深交所多维度支持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所做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深交所绿色债券业务试点及规则体系,她强调确保债券募投项目的绿色属性及强化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是实现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林殷女士介绍了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以碳金融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探索,并反馈了其接触的会员企业在准备发行绿色债券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麦沛霖先生介绍了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情况,以及和内地绿债市场的异同之处。Sean Kidney先生分析了欧洲绿色债券市场发行人、投资者为什么偏好绿色债券的原因,提出了发行和投资绿色债券可以获得的长期而稳定的经济、品牌及社会责任溢价。     

最后嘉宾回答了在场观众关注的我们绿色债券发行成本、审批时间及有关气候债券标准的相关问题。   

本场活动是商道融绿联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主办的绿色债券系列活动之一,迄今已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举办多场研讨会及倡导活动,旨在扩大绿色债券乃至绿色金融理念在市场各参与方中的认知度与影响力,以推动绿色债券为代表的绿色金融创新在国内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