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解振华:中国碳市场启动和全面建成需要时间

解振华:中国碳市场启动和全面建成需要时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1日13: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的碳市场启动和全面建成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按照目前考虑,一旦建成之后将是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当中规模最大的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新闻办11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应对气侯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的碳市场启动和全面建成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按照目前考虑,一旦建成之后将是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当中规模最大的市场。

解振华表示,2017年中国要启动全国的碳市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第一,制定了全国碳排放交易配额总量设定和分配方案。

第二,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开展了重点排放企业历史碳排放数据的核算、报告与核查工作,涉及到重点企业7000多家。

第三,加快了立法。起草完成了《全国碳排放交易管理条例》,已经列入了国务院的立法计划。也起草了企业碳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市场交易管理办法等,从法律法规上已经做了充分准备。

第四,加强了基础能力建设。加强了参与市场建设的人员培训,建立了报告核查的技术问询平台,还有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报送系统等。

关于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最新数据,解振华表示,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在逐步的建立和完善,但距离国际透明度的规则要求可能还有一定差距,正在努力提高这方面的能力。2018年全球要搞促进性对话,2023年要开始进行全球的盘点。

此外,解振华还表示,中国煤炭消费量确实在降低,但是否达到了煤炭峰值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因为经济增长还有许多不确定性,现在在努力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减少煤炭的消费,已经见到成效。中国二氧化碳增长缓慢,煤炭消费大大减少,这都是事实。

解振华指出,今年的目标是全年能耗强度下降3.4%、碳强度下降3.9%,前三个季度能耗的强度已经下降5.2%,碳强度下降6%左右,已经完成了全年的节能降碳目标,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三产的占比已经达到52.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的工业快4.6和4.8个百分点,这都是低碳、低排放的产业,现在调整结构之后发展的比较快,减少了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二是节能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在节能和提高能效方面主要要从工业要继续采取措施,在交通和公共领域要深化节能提高能效的措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做好工作。

另外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和完善经济政策,比如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健全低碳价格形成机制,完善财税激励机制,发展绿色金融。主要在价格、税收、财政政策上体现鼓励绿色低碳发展、循环发展,限制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项目发展。另外,碳市场和低碳试点还要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