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北京:亚洲最大全地下再生水厂通水运行 出水水质可达地表四类

北京:亚洲最大全地下再生水厂通水运行 出水水质可达地表四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08:3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槐房再生水厂的建成标志着北京市污水治理3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北京市污水处理、再生水生产利用、防汛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水污染治理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北京市南四环公益西桥南侧,新建成的湿地公园河水潺潺、植被繁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地下竟“藏”了一座亚洲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27日,该水厂正式通水运行,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可达地表四类水体。

槐房再生水厂的建成标志着北京市污水治理3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北京市污水处理、再生水生产利用、防汛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水污染治理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走进槐房再生水厂,听不到一点噪音,也闻不到一丝臭味。湿地公园栈道蜿蜒,水流清澈,这些水都来自再生水厂处理过的水。厂区内还有3个高高的棕色塔,它们有个诗意的名字——“雨燕塔”。塔表面有不少小洞,有鸟在里面安了“家”。

“我们建了一个再生水厂,但还给市民一个湿地公园。”槐房再生水厂厂长张文超说,这是一个“生态水厂”。污水全部在地下处理,臭气经过处理后再通过这3个塔排放。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可以达地表四类水体,可以直接用于河湖补水、园林绿化、市政杂用等领域。

槐房再生水厂目前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60万立方米,采用了生物菌、高效生物脱氮除磷、精确曝气、MBR膜处理工艺等先进技术。其地下共有3层,地下一层为污水处理区域,汽车可以畅行其中。北京市排水集团总经理郑江介绍,槐房再生水厂规模很大,建设时的土方量就相当于20个鸟巢。

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可以在厂内实现减量、无害处理。郑江说,通过“热水解+厌氧消化+深度脱水”的技术路线,可以实现污泥减量化,后续还将探索生产的各类污泥资源化产品进行推广应用。

“随着槐房、清河第二、定福庄和高安屯等4座新建再生水厂,和原有的高碑店、小红门等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北京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417万立方米,每年可生产再生水量10亿立方米,有力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郑江说。

北京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段伟说,过去3年,北京市共新建改扩建60座再生水厂,使北京市污水处理能力由原来的每日398万立方米提升至672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从83%提升到90%。“北京市中心城区主要河道将告别水污染,水环境将得到明显提升,促进水生态恢复。”段伟说。

今年起,北京市还将升级改造15座、新建27座再生水厂,重点解决城乡接合部污水直排、重要水源地村庄和民俗村污水处理设施不足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