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全国首单“绿色+债贷基组合”中期票据成功发行

全国首单“绿色+债贷基组合”中期票据成功发行

金融时报2016年10月26日11:40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10月25日,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并担任综合融资协调人的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债贷基组合”中期票据成功发行。该期债券期限为15年期(5+5+5),票面利率为3.3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偿还绿色贷款。

10月25日,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并担任综合融资协调人的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债贷基组合”中期票据成功发行。该期债券期限为15年期(5+5+5),票面利率为3.3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偿还绿色贷款。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绿色债贷基组合”债券是银行间市场和国内市场首单包含绿色概念和“债贷基组合”结构设计的债券,不仅在募投项目选择上严格参照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版)》,还通过统筹设计,全面整合债券、贷款、股权基金等资源,对项目资金来源、运用及偿还进行统一管理。国开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期债券着力点是支持绿色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对筹集资金“借、用、还”统一管理,着力在风险防控上。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开创了“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贯彻落实了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示范效应意义重大。

“绿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债券。2015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在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这一年被称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元年”。进入2016年,绿色金融发展更加迅速。今年1月份,中国倡议、推动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同年,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中,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二十国集团(G20)议程。

据介绍,本期武汉地铁集团发行的绿色债券针对城市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绿色领域建设项目。据中债资信评估测算,本期债券募投项目投运后,年均可节省1.7万吨标准煤,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4.2万吨,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125.5吨、一氧化碳915.4吨、挥发性有机物294.3吨、二氧化硫5吨、PM10 6.20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通过构建低碳环保的交通出行方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具有较好的社会效应。此次‘绿色债贷基组合’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极大地支持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实现了通过金融创新服务绿色实体经济的目标,具有积极示范效应。下一步,武汉地铁集团将积极运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引入较低成本的债券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助力武汉建设低碳生态文明城市。”

为什么要加 “债贷基”

“债贷基”是由国家开发银行首先在市场推出的创新组合融资模式。其按照 “三统筹、两配套、一落地”的核心理论,主要针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将国开发展基金或国开金融下属基金、国开行中长期项目贷款以及国开行主承销债券有机结合,统筹安排资金来源、运用和偿还,以重大项目为建设、运营载体,通过全流程专户封闭式管理,为债券提供机制增信,提高项目资金整体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根据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要求,募投资金专款专用,设立专门的资金监管账户,确保资金全部用于绿色项目,包括项目建设、偿还项目贷款和补充项目营运资金等。这一点与“债贷基组合”要求募集资金专户封闭式管理、统筹安排各项来源资金运用,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控 “债贷基组合”产品资金使用情况等具有一定相似之处。

因此,将债券募集资金与国开发展基金、国开行中长期信贷资金统筹同步监管和运用,有助于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提供增信,提高绿色项目资金整体安全性和使用效率。在增强投资人信心、防范债券违约风险的同时,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减少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城市绿色发展。

上述国开行有关人士表示,发行人武汉地铁集团已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签署了本期中期票据资金账户开立和监管协议,将采取专户资金监管模式对用于项目的募集资金进行监管。通过全程监控项目进展,根据发行人现金流情况协助发行人合理安排还款计划,避免出现债务集中到期、还款现金流不足的情况。

创新示范效应“1+1>2”

从发行情况来看,本次中期票据得到了市场普遍认可。全场合规申购金额逾67.6亿元,全程倍数达3.38倍。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发行利率较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低155BP。基于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债券严格的风控措施以及国开行主承销能力的信任,本期债券在债市风险加大、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实现了全额认购。

“绿色债贷基组合”是国开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选择中期票据作为创新产品的切入点,除考虑与发行人自身建设项目周期匹配以外,中期票据作为第一大公募产品,更能体现市场对创新模式的判断,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国开行将总结经验在行内予以推广,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大创新,更好地满足绿色重点领域融资需求。”上述国开行有关人士说。

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国开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秉承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功能和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多年以来,国开行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筹集和引导社会资源,着力支持城市轨道交通、水力发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行业企业融资,在绿色金融还未进入大众视野的时候,已经率先走出了一条属于国开行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3月,国开行主承发行全国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5月主承发行全国首单绿色永续债券;7月主承发行全国首单绿色金融多边机构债券。多只创新债券的成功发行,引起了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在本期债券注册发行过程中,国开行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发行人融资融智,通过内部多部门联动,积极研究项目可行性,为项目融资提供最优化融资方案,在拓宽项目资金来源的同时,大幅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同时也力争将投资者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