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践行绿色金融 创新担保机制正当时

践行绿色金融 创新担保机制正当时

金融时报2016年10月24日21:5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要动员企业进一步加大绿色投资,专业化的担保服务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项目需求,降低项目融资成本,这将有助于增强企业投资绿色产业的信心。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担保公司在其中应如何作为?实践证明,担保公司通过创新担保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充分鼓励企业等社会资本进入到绿色产业领域,为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发挥出重要作用。

专业担保:助企业开展绿色业务

《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支持和鼓励绿色投融资的一系列激励措施,其中明确,通过建立专业化担保机制来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对于融资担保行业而言,专业化担保机制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担保”)总经理助理崔旭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要动员企业进一步加大绿色投资,专业化的担保服务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项目需求,降低项目融资成本,这将有助于增强企业投资绿色产业的信心。崔旭明介绍说,中关村管委会建立了一套使产业和金融有效结合的政策性专业化科技担保机制,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做好融资担保服务提供政策性支持。科技企业既可享受担保费优惠,同时获得政府融资补贴,可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最终实现提高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投资和运营环保、节能等绿色产业领域项目的资本实力的愿景。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化的担保服务同样离不开良好的风险控制。崔旭明坦言,绿色产业项目多为中长期项目,投资回收期长,投资风险较大,因此,要激发企业投身绿色产业的积极性,做好风险控制必不可少。融资担保机构需配合政府部门创新绿色项目担保融资扶持的政策,在完善风险评价控制方式的同时提高专业化担保服务水平。

创新担保:布局绿色金融服务

融资担保行业布局绿色金融服务,在提供专业化担保服务的同时,也要针对企业需求做创新型产品服务。

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担保”)推出过一单融资担保与保险结合的业务,这在探索绿色金融方面是一种创新尝试。这是中兴能源巴基斯坦光伏电站建设履约担保项目试点项目,为中兴能源提供一至两个光伏电站的融资担保服务。中合担保在国有政策性银行和政策性保险机构对绿色能源建设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覆盖的同时,起到的是风险分担和增信的作用。

《指导意见》中提到,绿色金融是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和风险管理的金融服务。有学者认为,这表明绿色金融不仅仅包括贷款和证券发行等融资活动,也可包括绿色保险等风险管理活动。中合担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兴能源光伏电站项目是融资性担保与国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结合,有利于探索解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绿色能源项目的融资新模式。

中关村创新成长企业债、投贷联动是中关村担保公司对接中关村示范区产业、科技金融政策推出的创新担保业务品种,能够有效满足企业对中长期、大额资金的需求,对开展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大型领域项目也可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由于绿色产业投融资项目持续周期长,需要大额资金投入,因此,企业开展绿色相关项目投资时,往往有着中长期、大金额直接融资业务的客观需求。崔旭明说,中关村创新成长企业债具有期限长、资金使用灵活的特点,既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提高了融资效率,有效满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直接促进企业扩大投资。 

高效担保:绿色的另一种理解

在一些担保业内人士看来,提供高效、便捷的担保服务,也是绿色金融服务的另一种诠释。“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绿色金融突出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在融资担保行业,绿色金融也可以理解成为企业融资提供一条绿色通道。”崔旭明说。

比如,中关村担保的“瞪羚计划”、“展翼计划”等,设立多个贷款担保的绿色通道,为担保企业提供更高效的审批流程和快捷服务,保障企业能充分享受担保优惠政策。中合担保为河南省内首单供气合同债权类ABS提供担保,“周口天然气供气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优化了企业债务结构,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而且为当地优化能源结构、增添经济发展动能、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崔旭明认为,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融资全链条服务,有效满足其个性化融资需求,有助于降低企业前期融资成本,也是打造融资担保绿色通道的一种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在提供高效融资服务的同时,确保业务合规同样重要。金融产品业务需要创新,但不能违背行业相关法律和规范。崔旭明说,政策性的融资担保机构作为政府有形之手,需要根据政府的政策导向配合有关部门创新绿色项目担保融资的扶持政策。要成为企业长期可靠的政策性融资渠道,既要创新融资担保服务模式,也需要完善风险评价控制方式,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资金需求,降低项目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