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宁夏启动企业环保信用“五色”评价机制

宁夏启动企业环保信用“五色”评价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4日21: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宁夏日前启动实施了“绿蓝黄红黑”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模式,获评不同“颜色”的企业将会按照优劣等级享受政策、项目优先权或被惩戒。

新华社记者赵倩

银川(CNFIN.COM/XINHUA08.COM)--为推动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宁夏日前启动实施了“绿蓝黄红黑”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模式,获评不同“颜色”的企业将会按照优劣等级享受政策、项目优先权或被惩戒。

根据最新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国控、区控重点企业和地方重点企业均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评价周期为一年,结果反映企业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环保信用状况。依据评价标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按优劣等级分为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五个等级,各级环保部门将把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工作作为重要环境管理手段纳入本部门依法行政、年度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

评为不同“颜色”的企业将享受不同“待遇”。如评为绿色和蓝色等级的企业,环保部门依照规定可以采取优先办理环保行政许可,对申报项目优先安排资金支持,建议金融机构予以优惠贷款利率等鼓励性措施;评为黄色等级的企业,环保部门可以采取增加监督性监测、监察频次等警示性措施;评为黑色等级的企业,环保部门可以采取暂停企业下一年度申报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资格、建议金融机构不予提供贷款支持等惩戒性措施。

据自治区环保厅介绍,各级环保部门将逐步建立与其他有关部门的信用信息共享及失信联动惩戒机制,推动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在行政许可、采购招标、评先评优、信贷支持、资质等级评定、安排和拨付有关财政补贴资金等工作中广泛应用,促进企业主动提升环保信用等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