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方星海:推动资本市场绿色化

方星海:推动资本市场绿色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2日21:3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首次提出了“资本市场绿色化”这一概念。他指出,资本市场绿色化是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2日,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责任投资领域的国际经验并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如何推动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的发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表示,要推动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绿色化,推广责任投资理念,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证金融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主办,商道融绿承办。来自国内外基金、保险资管、证券、指数、评级和其他市场机构的二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方星海在研讨会上首次提出了“资本市场绿色化”这一概念。他指出,资本市场绿色化是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要从五个方面推动实现资本市场绿色化:一是积极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二是要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与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三是要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包括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证券化产品、碳金融产品等。四是要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五是要推广责任投资理念,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

方星海指出,目前机构投资者在推动我国投资和经济结构向绿色化转型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今后一段时间,要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大对责任投资理念的推广力度,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要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布责任报告,提升机构投资者所投资产涉及的环境风险和碳排放的分析能力,对环境和气候因素对投资资产的影响开展压力测试;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大型机构投资者应该在践行责任投资方面起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

会议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发言中指出,巴黎协议的签署、G20杭州共识和我国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推动全球和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他说,责任投资是指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要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从而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源配置,为推动经济的绿色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持。绿色信贷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目前绿色信贷余额已经占到全部贷款余额的10%左右。去年才刚刚起步的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不过,我国机构投资者对责任投资还不太了解,分析投资资产所面临的环境风险的工具还相对缺乏,对绿色资产的配置还比较有限,可以说责任投资是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当中的短板,也表明责任投资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发言中指出,发展绿色金融要使绿色政策能够与市场定价机制、交易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对于绿色投资行为应该给予正面的激励;需要用社会责任的原则来推动市场价值取向和交易结构向预期的方向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行业自律的空间还十分广阔。另外还要加强国际合作,要形成统一的绿色标准,建立更加便利的金融基础设施。要降低绿色金融产品的信息不对称和摩擦成本,鼓励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绿色融资和投资,使投资者和融资者均能分享绿色发展带来的收益。要建立和完善绿色证券发行投资的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标准。

他还表示,不能将绿色金融狭义地理解为公益行为,要使绿色投资成为有可持续性和长期价值的投资活动,这是资产管理行业的责任所在。他透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与PRI合作,发布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的研究报告中文版,在国内举办绿色投资论坛,组织学术界和行业力量,加强责任投资分析工具在中国的开发和运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业作为中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分关注绿色金融,并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的理念。未来将发挥行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大力倡导和推行绿色金融理念促进广大会员着力开展责任投资,加强相关的绿色金融的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标准建设、创新建设和市场建设。推动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深入人心落在实处。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董事总经理Fiona Reynolds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董事总经理Fiona Reynolds女士介绍了PRI提出的推动责任投资的六项原则,以及全球责任投资发展的趋势。Reynolds女士说,PRI成立10年以来,其成员单位的个数不断增长,目前已经超过1500家机构,这些机构投资者所管理的资产已经达到60多万亿美元。PRI的主要工作是推动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更加有效地分析和管理环境风险。PRI 开发了在股票、债券等领域可以用于选择绿色投资标的和分析与管理环境风险的各种分析工具,并提供各种培训机会。PRI的工作得到了由中国担任共同主席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大力支持,今年G20杭州峰会议已将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包括责任投资原则)写入了峰会公报。PRI欢迎更多的中国机构加入责任投资原则,并计划在中国开展更多的推广活动。

贝莱德(BlackRock)副董事长Phillip Hildebrand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副董事长Phillip Hildebrand在发言中介绍了该公司在开展责任投资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他说,责任(绿色)投资并不是要放弃回报,相反,根据贝莱德的研究,过去五年内,绿色投资的回报率比基准指数的回报率年均高出两个百分点。另外,在碳强度过高的板块投资则会面临巨大的风险,比如,过去五年内许多煤炭公司的市值就下降了90%。因此,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有责任说服其客户(资产所有者),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展责任投资和环境风险管理有助于提升投资回报率和降低投资风险。同时,资产管理公司也应该不断开发新的绿色金融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与会嘉宾还就责任投资的绿色实践和绿色债券的评级评估等话题展开圆桌讨论。参会者认为,国内责任投资理念的培养仍任重道远,以PRI为代表的责任投资原则对于境内机构投资者来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绿色投资不仅能为投资者带来“声誉效应”,也可以带来更好的长期收益率。未来要出台更多的激励机制,督促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建立环境信息系列披露,多维度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绿色债券、股票指数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碳交易市场等,研究更多的工具和方法对“洗绿”“漂绿”进行识别,开展更多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以推广责任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