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12城启动重度雾霾预警 环保PPP推进或提速

12城启动重度雾霾预警 环保PPP推进或提速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20日16: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环保行业通过PPP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显著改善传统业务现金流。环保部近期也表示,未来将通过改革完善排污许可制度,全面推进和完善环境保护各项制度。

初入金秋,中国却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19日石家庄、北京、保定等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太原、乌海、廊坊、唐山、邢台、滨州、东营为重度污染,重度雾霾影响范围达26万平方公里,部分城市污染仍在持续加重。可见,环保治理意义重大。无独有偶,近期第三批PPP项目公布,据中信证券统计,其中环保相关市政工程项目共225个,数量占比44%,投资金额2641亿元,占比23%,环保PPP或成为后期稳增长重要抓手。

秋冬季重度雾霾再袭 环保治理关注或提升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9日石家庄、北京、保定等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太原、乌海、廊坊、唐山、邢台、滨州、东营为重度污染,重度雾霾影响范围达26万平方公里,部分城市污染仍在持续加重。

中国环境保护部19日向媒体通报,自10月17日起,中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17日至18日,德州、保定、石家庄、滨州、衡水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截至19日15时,石家庄、北京、保定达到严重污染,太原、乌海、廊坊、唐山、邢台、滨州、东营等城市为重度污染,重霾影响范围达到26万平方公里,部分城市污染仍处于持续加重阶段。

监测显示,北京市自18日中午开始颗粒物浓度持续上升,至18时PM2.5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截至19日15时重度污染已持续22小时,目前最大峰值浓度为每立方米340微克,部分监测站点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且呈加重趋势。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表明,10月17日9时,河北衡水开始出现严重污染,至18时后石家庄、邢台、邯郸和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并逐渐影响到北京地区。北京市PM2.5浓度从18日9时开始快速升高,而持续的高湿气象条件显著提高了颗粒物二次转化速率,加重了污染过程。

据介绍,北京城区硝酸盐、硫酸盐、有机碳(OC)、元素碳(EC)浓度占比都较高,说明北京市PM2.5浓度受本地及周边的机动车和工业燃煤排放以及氮氧化物等二次转化影响显著;天津、廊坊等地站点的PM2.5中硫酸盐浓度占比也较高,说明受工业燃煤排放影响较大;北京、石家庄等地的粗颗粒相对浓度也比较高,表明扬尘等一次颗粒物排放仍需加强管控。

截至目前,北京、石家庄、保定、衡水、廊坊已发布黄色预警,天津、邯郸、邢台、沧州、德州、聊城、滨州已发布蓝色预警。

环境保护部称,已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唐山、邯郸、邢台等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部分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超标情况进行现场核实。督查发现,部分企业仍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监控数据显示,河北省11家企业超标37天次,山东省9家企业超标31天次,河南省1家企业超标4天次。同时,北京、河北等地还发现了“小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放等问题。

环境保护部表示,将持续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对违法排放行为及时曝光,加重处罚。

环保PPP项目疾驰 或成后期稳增长主要抓手

据万得资讯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主力机构的重仓股中,高速公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用事业领域个股受青睐。财政政策发力使得PPP项目今年上半年成为风口,很多上市公司订单爆棚。因此,多数机构认为,下半年PPP概念依然是A股的大主题。

具体来看,在68只PPP概念股中,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20%的,共计有31只,占比接近半数,而从部分已经公布三季报净利预告增长下限的公司看,腾达建设、云投生态、兴源环境、高新兴、美晨科技、高能环境、三维丝等7家公司三季度净利增长将继续大概率实现翻番。

除此之外,据中信证券统计,91号文推出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计516个,总投资额1.17万亿元,涵盖交通、水务、垃圾、医疗、旅游、科技及能源等多个行业;其中环保相关市政工程(给排水、垃圾处理、供热、管网等)及生态景观治理项目共225个,数量占比44%,投资金额2641亿元,占比23%;就区域来看,环保PPP项目总投资金额前五名为安徽、云南、吉林、山东及湖南经济欠发达省份;环保PPP项目数量及投资金额占比高、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省份体现了我国环保类基础设施欠缺现状及环保PPP项目在经济稳增长中重要作用。

污水、垃圾发电项目强制推行PPP的趋势及第三批示范项目数据统计,都体现出了环保PPP项目边界持续延伸,从简单污水、垃圾发电单个点对点项目拓展到区域综合环境治理(效果考核付费),新增项目强制采用PPP有助提升项目可经营性,进一步增强对社会资本吸引力。

环保行业通过PPP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显著改善传统业务现金流。环保部近期也表示,未来将通过改革完善排污许可制度,全面推进和完善环境保护各项制度。

水务板块基于其拥有明确收费对象、规模较大、有现金流特点,推行PPP最为可行。海绵城市主题因为项目中含有污水处理、供水、中水回用等细分领域,也成为水务PPP的受益方向。

其余领域正在积极尝试PPP模式。垃圾焚烧发电板块同样拥有明确收费对象、商业模式较为成熟,垃圾处理处置费用向政府收取、发电费用向电网公司收取,也是环保PPP模式的重点推进领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