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保部:加大水源地督促整改力度 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环保部:加大水源地督促整改力度 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08:5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长江沿线11个省市环保部门通报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情况。同时,11个省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在水源地环境整治过程中,还面临着船舶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风险,部分水源地存在违法违规建设问题。

新华社记者周凯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现场会19日在重庆市举行,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表示,环保部将对水源地保护一抓到底,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环保部今年上半年印发《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016-2017年)的通知》,要求相关省市重点检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落实情况、清理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计划用两年时间,到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任务。

在此次现场会上,长江沿线11个省市环保部门通报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情况。同时,11个省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在水源地环境整治过程中,还面临着船舶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风险,部分水源地存在违法违规建设问题。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介绍,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环保部自今年年初起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绿色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目前,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的摸底排查已经基本完成,并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逐一建立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方案,发现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翟青表示,今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各地将全部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梳理重点问题分类施策,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状况,环保部将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落实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