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第三批PPP项目数量翻番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占比9%

第三批PPP项目数量翻番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占比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16:4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三批516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覆盖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等18个一级行业。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四类行业项目数最多,占比分别为43%、12%、9%、6%,合计占比达7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18日公布数据显示,第三批516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覆盖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等18个一级行业。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四类行业项目数最多,占比分别为43%、12%、9%、6%,合计占比达70%。

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分析报告显示,本次共有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部委的1174个项目申报第三批示范项目,涉及总投资近2.3万亿元,申报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超过前两批示范项目申报之和。经过评审,共有516个示范项目脱颖而出,占全部申报项目的44%,投资总额逾1.17万亿元。相较于第二批示范项目,项目数量翻番,投资额增加逾八成。

具体而言,1-5亿元区间的项目数量最多,为168个,5-10亿元区间的项目为111个,二者占比达54%;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项目有18个,具体包括市政工程类12个、医疗卫生类2个、科技类2个、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类1个、养老类1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1个,具体包括交通运输类15个、市政工程类4个(全部为轨道交通)、城镇综合开发类1个、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类1个。从项目规模上看,本次示范项目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以中小型项目为主,这类项目进入的门槛较低,更能吸引民营资本参与;二是大型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领域,这类项目投资额巨大,也一直是较为成熟的PPP模式适用领域。 

第三批示范项目覆盖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旅游、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其他18个一级行业。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四类行业项目数最多,占比分别为43%、12%、9%、6%,合计占比达70%;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额最大,占比分别为43%、27%、10%、7%,合计占比达87%。不难看出,无论是项目数还是投资规模,这四类一级行业占比均超过2/3,说明第三批示范项目的行业集中度较高。

从行业类型看,占比最大的四类行业—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增加项目数量最多,分别为141、42、33、28个;旅游和科技类项目数量增长速度最快,增长率分别达到600%和430%。 

从投资金额上看,交通运输类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次为市政工程类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两者占比超过70%。与第二批相比,第三批示范项目中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的投资金额大幅提升。新增投资额分别为4164、794、540亿元;市政工程、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其他类项目投资金额有所减少。 

第三批示范项目共覆盖了58个二级行业。市政工程类项目共计223个,投资总额3205.96亿元,项目数量占比43%,投资总额占比27%。 对应二级行业项目数量前5位分别是市政道路项目43个,占比19%;污水处理项目40个,占比18%;管网项目31个,占比14%;垃圾处理项目31个,占比14%;供水项目24个,占比11%。前5位项目总数占比76%。 

投资总额前5位分别是轨道交通项目850.6亿元,占比26.5%、管网项目838.68亿元,占比26.2%、市政道路项目576.79亿元,占比18.0%、海绵城市项目208.9亿元,占比6.5%、污水处理项目181.37亿元,占比5.7%;前5位投资总额占比82.9%。 

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相比,新增项目141个,其中市政道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管网、供水5个二级行业的新增项目较多,分别为37个、22个、19个、19个、16个,占新增项目的80.1%;但投资额减少198亿元,其中轨道交通类项目投资额大幅降低,降幅达62.7%,污水处理类项目也小幅下降。在项目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投资规模反而减少,说明第三批示范项目市政工程类项目体量普遍较小,这也与第三批示范项目整体以中小型项目为主的特点相吻合。 

交通运输类项目共计62个,投资总额5065.9亿元,项目数量占比12%,投资总额占比43.3%。对应二级行业项目数量前5位分别是高速公路项目26个,占比42%;一级公路项目16个,占比26%;桥梁和其他类项目各4个,各占比6%;铁路项目(不含轨道交通)和港口码头项目各3个,各占比5%。前5位项目总数占比90%。 

投资总额前5位分别是高速公路项目3689.4亿元,占比73%;一级公路项目501.1亿元,占比10%;桥梁项目370.1亿元,占比7%;机场项目203亿元,占比4%;铁路项目(不含轨道交通)126.41亿元,占比2%。前5位投资总额占比96%。 

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相比,新增项目42个,其中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两个二级行业新增项目较多,分别为20个和13个,占新增项目的78.6%;港口码头、二级公路和隧道类项目均实现“零的突破”,其中,港口码头类项目新增3个。从二级行业范围看,第三批示范项目覆盖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展。 

新增投资额416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一级公路2个二级行业新增投资额为3122亿元、435亿元,占新增投资额的85.4%。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共计46个,投资总额810.56亿元,项目数量占比8.9%,投资总额占比6.9%。 对应二级行业项目只有3类,分别是综合治理项目38个,占比82.6%;湿地保护项目4个,占比8.7%;其他项目4个,占比8.7%。投资总额分别为综合治理项目711.32亿元,占比87.8%;其他项目59.14亿元,占比7.3%、湿地保护项目40.1亿元,占比4.9%。 

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相比,新增项目33个,其中综合治理类项目增幅较大,湿地保护和其他两类为第三批新增二级行业类型;新增投资额539.4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