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营造水生态环境 廊坊着力打造生态支撑区

营造水生态环境 廊坊着力打造生态支撑区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7日09: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河北廊坊市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等难题,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廊坊综合施治,着力打造京津间绿色水生态环境,取得初步成效,尚需在南水北调供水、引黄济冀、水库建设等方面获得支持。

毗邻京津的河北廊坊市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动,成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但同时廊坊市也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等难题,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廊坊综合施治,着力打造京津间绿色水生态环境,取得初步成效,尚需在南水北调供水、引黄济冀、水库建设等方面获得支持。

廊坊水生态形势严峻

廊坊10个县市区均与北京或天津接壤,水系连通,生态一体。廊坊市水务局研究室主任于正平说,廊坊是河北唯一没有地表水库的设区市,受上游城市大型拦河工程影响,途经廊坊的绝大多数河道常年无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184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8.4%。近年来,工农业和居民生活用水全部靠开采甚至超采地下水维持,“水贫”特征明显。

近年来,廊坊大约年均超采2亿立方米地下水。截至2014年底,全市浅层地下水超采区面积为2391.1平方公里,深层超采区面积为3633.6平方公里,分别占国土面积37%和57%。五大漏斗区总面积达2048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32%,水资源短缺、地下水环境恶化形势严峻。

廊坊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俗称“北三县”)被京津包围,是河北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近年来已成为河北经济增长最快区域之一。随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外溢,水资源刚性需求剧增、水源严重短缺已成重大隐忧和制约瓶颈,其中三河市燕郊缺水尤为严重。

去年,“北三县”水资源缺口已达8200万立方米,其中燕郊3000万立方米,只能靠超采地下水应急。据测算,到2020年,“北三县”缺水总量1.36亿立方米,其中燕郊镇缺水0.6亿立方米。

水污染问题也亟须加强治理。一些河流上游城市污水没有完全达标排放,当地污水处理一体化程度不高、工农业污染未彻底根除,再加上干旱少雨、上游客水来量少,河道水体自净能力连续下降,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污染比较严重。缺少地表水库和大型蓄水工程,导致当地雨、洪、沥水等各类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不高,过境水拦蓄率及再生水、微咸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偏低,全方位节水工作也与水资源短缺现状不相适应。

谋划水生态工程

近两年来,廊坊着力打造京津间绿色生态屏障和生态支撑区,完成植树造林100多万亩、强力治理大气和水污染,并谋划了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等系列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廊坊南部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位于京津冀城市群腹地,地处华北平原低洼部位,河流沟渠密布,有子牙河、大清河两大水系和文安洼、东淀、贾口洼三大洼淀,总面积1617平方公里,占廊坊国土面积25.2%。这三大洼淀曾与保定白洋淀齐名,也是海河流域面积最广的蓄滞洪区,具备恢复原有湿地的基础。为此,廊坊高标准谋划建设华北平原最大的生态走廊——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打造区域生态涵养区。

记者了解到,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规划面积达百万亩,涉及河渠水系综合治理、闸桥泵站建设、文安马武营水库等调蓄工程建设,以及湿地系统恢复、河渠沿线绿化景观带建设等内容。

当地一些干部表示,廊南三市县地下水资源总量为1.37亿立方米,而2014年用水量却高达2.94亿立方米,缺口为1.57亿立方米。2009年以来,廊坊先后4次累计引进黄河水1.7亿立方米,有效推动了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

综合施策打造生态支撑区

面对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超采等水生态难题,廊坊市多措并举综合治理,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漏斗区面积不再扩大等目标,实现区域水生态环境好转。

一是实施“引江、引黄、引淀、引运”四大引调水工程补充水源,在汛期拦蓄上游白洋淀来水,为南部补充水源;引调北运河水,计划年均引水6000万立方米,缓解中部生态及农业用水紧张状况。目前廊坊已建起南水北调供水网络体系,年均分配2.58亿立方米。但南水北调中线规划时“北三县”未被列入供水范围,当地谋划从南水北调廊涿干渠末端引水,缓解水资源匮乏难题。一些干部表示,希望将“北三县”长期供水指标纳入国家南水北调中东线补充规划,最终列入受水区。

二是实施水源调蓄工程建设,谋划了南水北调应急调蓄工程广阳水库和南部马武营生态水库。2011年广阳水库可研报告经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总占地6295亩,但因缺乏土地指标后续工作难以开展,建议将其纳入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安全保障工程规划,尽早组织实施。同时,在域内构建完善的生态调蓄水网,增强河渠水系调蓄功能;建设再生水利用工程,提高污水处理回用率。

三是强力推进南水北调受水区水源井关停工作,到2017年底,406眼城镇水源井在南水北调全面通水后全部关停,缓解地下水超采状况,涵养地下水资源,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四是全面加强节水工作。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万亩,到2020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4200万立方米。强力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改造、污水处理和回用,对规模用水企业强制开展水平衡测试,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到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4年下降13.6%。

五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重新核定并公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禁采和限采范围。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限制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地下水开采量。(齐雷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