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宁夏筑牢六盘山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筑牢六盘山生态安全屏障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7日09:3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坚持“全面保护,重点封禁、大力营造、合理利用”的方针,目前保护区森林面积达60.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4.5%,被称为“高原绿岛”;有脊椎动物226种、无脊椎动物3554种、高等植物1224种,被称为“西北种质资源基因库”。

金秋时节,登高六盘,层峦叠嶂的山峰仿佛披上了五彩霓裳,满目绚烂。

面积达9.04万公顷的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黄土高原西部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宁夏境内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

然而,昔日的宁夏六盘山并非今日景象。早在1958年,六盘山林管所刚成立的时候,因滥垦乱伐等原因,六盘山是一片遭受严重破坏的天然次生林,森林覆盖率只有20%左右。响应国家造林绿化的号召,来自新疆、青海、北京、河南及固原当地的干部、军人、知识青年等,成为宁夏六盘山第一代务林人。

据一些已退休第一代林业工人回忆,当时六盘山地区的生存条件极为艰苦,林区没有路、没有房、吃饭难、就医难,而且周边百姓砍树放牧现象严重,林牧矛盾非常突出。为找到适宜高寒气候生长的树种,一批林业技术人员长期吃喝在深山,最终在20世纪70年代左右,成功引进青海云杉、油松、华北落叶松等针叶树种,这也为日后六盘山地区针叶林的推广种植奠定了基础。

随着六盘山地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1982年宁夏将其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88年又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不管体制、机构如何变化,六盘山三代务林人为六盘山披绿的努力始终如一。

几个月前刚退休的护林员高新军永远不会忘记2006年“客土造林”那段经历。“北山是一座风化石头山,基本不具备造林条件,挖坑难不说,还缺水和土,最后300亩地、7万多个坑造林所需要的土,全是靠我和同事们一袋袋背上来的。”

坚持“全面保护,重点封禁、大力营造、合理利用”的方针,目前保护区森林面积达60.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4.5%,被称为“高原绿岛”;有脊椎动物226种、无脊椎动物3554种、高等植物1224种,被称为“西北种质资源基因库”。

作为黄土高原上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六盘山是黄河二级支流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的发源地,每年2.9亿立方米的径流量直接惠及周边宁夏、甘肃200多万人口。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巨大,对于固原市乃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屏障作用也是无可替代的,是宁夏‘生态立区’的战略基地。”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陶文科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从2000年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发建设以来,慕名前来避暑休闲、登山赏景的游客越来越多,直接带动了山脚下农家乐的发展。“2007年开始经营农家乐,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年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冶家村村民冶银龙说。

陶文科说,下一步,他们将积极争取项目,通过重点生态项目的实施,着重抓好保护区森林防火、以封山育林和封育禁牧为主要措施的生态修复工程、资源本底调查、林业科研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为保护区可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赵倩)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