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力帆卷入新能源车“骗补门”一汽上汽或也在列

力帆卷入新能源车“骗补门”一汽上汽或也在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09: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10月以来已经有两家上市车企公告涉及新能源汽车骗补。随着第二波西部资源、力帆股份公布处理决定之后,将有更多企业随后公布受到处罚。“涉案”的72家车企,共涉及骗补及谋补车辆76374辆,合计金额92.7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9月8日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的调查清查做了初步通报,曝光了5家存在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客车企业名单后,10月以来已经有两家上市车企公告涉及新能源汽车骗补。

力帆股份西部资源涉及骗补 金额高达三亿多元

10月10日,力帆股份(601777)在上交所网站公告称,其子公司力帆乘用车近日收到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根据决定,力帆乘用车申报的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补助资金11408万元,财政部决定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而此前,力帆股份9月12日曾针对一篇名为《网传近百家新能源车企骗补名单曝光!金额巨大》的文章发布澄清公告,就文中将力帆乘用车列入骗补与违规谋补之列的说法表示:公司不在当时财政部公布的5家“骗补”客车企业之列。

据媒体报道,在10月9日的这份公告自己“打脸”后,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则正面表示,“补贴本只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手段,但在实际操作中,细节理解上还是有一些偏差,通过这次查处,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无独有偶,恒通客车母公司西部资源(600139) 10月1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收到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财监函〔2016〕20号,以下简称“告知书”)。重庆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5年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信息不一致,不符合申报条件。根据相关规定,财政部将追回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4年874辆新能源汽车已获得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788万元,拟对恒通客车作出按问题金额的30%处以6236.4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15年生产销售不符合申报条件的302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恒通客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力帆股份和西部资源公布财政部处罚决定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达出了“委屈”之情。力帆股份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这个不算骗,只是电池标准不符合,所以财政部也只是不予补贴,此前我们也没有享受到中央财政预拨资格。”尽管力帆股份觉得委屈,却坦然接受处罚。然而,西部资源在觉得委屈之余还向财政部提出了申诉。

涉案企业业绩堪忧 新能源汽车产量下滑

力帆股份公告显示,取消力帆乘用车预拨资格及对2395辆新能源汽车不予补助,不影响力帆乘用车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后继续依法申请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在短期内上述补贴拨付方式的调整对力帆乘用车会产生一定的资金压力。公告透露,上述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将可能导致对公司自2015年始至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追溯调整之后,力帆股份2015年的净利润势必会变成负增长。此外,2016年力帆的业绩也会受到影响。而重庆恒通客车股东为持股66%的西部资源和持股34%的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重庆恒通客车在国家调查骗补期间新能源车生产情况就出现了雪崩式下滑。子公司业绩雪崩,对连续三年亏损的西部资源而言也压力甚大。无疑,在此次超过两亿元的取消和处罚下,西部资源2016年业绩将会更加难堪。

10月12日,西部资源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问询函。其中,上交所要求西部资源明确财政部此次行政罚款事项是否将导致公司连续三年亏损。若是,请公司充分提示风险,并说明公司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即*ST处理)。由此,退市风险已经非常现实地摆在了西部资源的面前。

目前,受新能源汽车整顿事件影响,两大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大幅下滑。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4万辆,1-9月累计销量为28.9万辆,同比增长43.8%,同比累计增长100%。虽然这一增幅依然可观,但较去年第四季度300%的增速已回落不少。中汽协方面称,新能源汽车今年7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照现在的情况看将难以达成,预估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万辆。

骗补事件持续披露 产业扶持政策亟待完善

9月8日,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的调查清查做了初步通报,曝光了5家存在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客车企业名单,分别为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贵州客车和河南少林客车。其中,苏州金龙和深圳五洲龙分别系上市公司金龙汽车(600686)和京威股份(002662)的子公司。

工信部对上述5家企业停止执行中央财政补贴,并对吉姆西取消整车资质,要求其他4家把问题车辆从推广目录中剔除,追回补贴资金。

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爆发以来,国家分批进行了三次大规模调查。据有关部门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财政部等四部委于2016年年初组织力量对93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其中,查处新能源汽车有牌无车3547辆,涉及骗补金额101021万元;有车无电19158辆,金额187510万元;关联方闲置涉及33家车企,共30414辆;终端用户闲置涉及54家车企,未提车6093辆,已提车15269辆。

随着第二波西部资源、力帆股份公布处理决定之后,将有更多企业随后公布受到处罚。据《华西时报》报道称,被坐实的力帆,及透露后续处理信息的那家车企,都出现在一份名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违规谋补汇总表》的名单上。在这一长达72行的表格中,几乎涉及了国内所有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的整车企业,其中不乏一汽、东风、上汽这样的“国家队”,及包括郑州日产等在内的合资企业。令业界震惊的是,上述“涉案”的72家车企,共涉及骗补及谋补车辆76374辆,合计金额92.7亿元。而据中汽协公布数据,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33万辆,涉案车辆总数超过去年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面对涉事车企可能面临的高危风险,财政部表示,为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下一步,财政部将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补充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上述处理原则,对相关企业报送的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数据进一步审查核实,积极稳妥做好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工作。对财政部此次检查未涉及的企业,由地方开展进一步核查。

同时,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此前,国家对新能源客车补贴从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再参照国家标准1∶1补贴,一些企业每出售一辆8米以上电动大巴,则可拿到100万元的补贴。

而针对当前相关新能源车企先行垫付资金进行生产的现状,中汽协方面认为此举非长久之计。在10月12日的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透露,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具体影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