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保部:“重霾”之下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应急响应预案落实不力

环保部:“重霾”之下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应急响应预案落实不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08:2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环保部近日对北京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到实处。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16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近日对北京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到实处。

近期,京津冀部分地区空气持续重污染,而北京俨然是一座空气质量指数的“高峰”,多次成为区域内污染最重的城市。

针对这一情况,10月15日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海淀、丰台、门头沟、通州、房山、大兴(含亦庄开发区)等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截至16日上午10时,实地抽查发现各类违规工地10余家,道路扬尘、小锅炉污染、垃圾焚烧等点位10余处。

督查发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中有三重问题落实不力:一是部分工地未按要求实施停工,部分地区扬尘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环保部对督查发现的通州、房山、丰台等多地多个问题进行了通报。

二是机动车污染比较严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使用强度高,重型柴油车和车龄较长轻型汽车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在近日重污染天气期间,环保部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路检抽测结果表明,车龄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达到80%至90%。

三是焚烧及散煤污染仍有发生。15日下午5时前后,沿西六环147公里至150公里处两侧1公里范围内,发现有5处垃圾焚烧点,有的焚烧面积较大,黑烟弥漫。16日也有类似情况被发现。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应急预案普遍存在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对措施不落实的地方政府,将依法约谈和问责有关负责人,确保各项应急措施执行到位。同时将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监督检查,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加快国六排放标准研究制定;督促京津冀地区为出租车辆更换三元催化器,加强路查路检,严格处罚超标排放车辆,重点查处超标重型柴油车;推进北京市加快制定实施京六油品标准,研究外地过境车辆绕行北京措施。(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