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贵州省获国家亿元资金保护境内湿地

贵州省获国家亿元资金保护境内湿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17:3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的贵州省,2016年获得中央财政湿地补助和建设资金1.02亿元,以保护境内20.97万公顷湿地。

新华社记者李平

贵阳(CNFIN.COM/ XINHUA08.COM)--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的贵州省,2016年获得中央财政湿地补助和建设资金1.02亿元,以保护境内20.97万公顷湿地。

记者14日从贵州省林业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贵州加快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步伐,国家湿地公园从之前的1处增加至现在的36处,成为我国国家湿地公园增速最快的省份。今年,贵州又有10个县将申报国家湿地公园。

贵州省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邓伯龙表示,贵州湿地面积虽然仅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0.39%,但具有喀斯特湿地典型性,又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区位重要,湿地保护意义十分重大。

从分布情况看,贵州湿地集中分布在东南部,其中黔东南州湿地面积最大,为3.76万公顷,约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17.9%,同时,贵州还在水城县坪寨乡野鸡坪发现1000余亩连片集中、极具研究价值的泥炭沼泽地。

截至目前,贵州有草海、红枫湖2个国家重要湿地,有湿地及湿地类型保护区20个,湿地类型涵盖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全省湿地分布植物1454种,生态系统内繁存有云贵水韭、黑颈鹤、胭脂鱼等多个国家Ⅰ级、Ⅱ级重点保护动植物,并生存有宽阔水拟小鲵、雷山髭蟾、安龙臭蛙、长须金线鲃等多个贵州特有物种。

湿地是世界三大生态系统之一,有“地球之肾”之誉。研究表明,每公顷湿地每年可去除1000多公斤氮和130多公斤磷,各类湿地为降解城市生活污水、调节局部气候、美化环境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