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武汉地铁注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绿色中期票据

武汉地铁注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绿色中期票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2日10:2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本期中期票据是国内第一只由轨道交通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也是湖北省发行的第一只绿色债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本期中期票据是国内第一只由轨道交通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也是湖北省发行的第一只绿色债券。

本期绿色中期票据注册规模20亿元,本期发行20亿元,采用固定利率计息,债券期限15年期(5+5+5年期),在存续期的第五、第十个计息年度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银河证券为本期绿色中期票据的牵头主承销,中国农业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

本期绿色中期票据募集资金20亿元,计划将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0亿元用于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21号线及27号线项目建设。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本期绿色中期票据出具了第三方评估报告,认定本期绿色中期票据的募集资金为绿色用途。

评估认为,本期绿色中期票据募投项目的单位平均标准煤消耗量(克标准煤/人公里)远低于其他交通运输工具,预计三个募投项目年均可完成136,067.23万人公里的客运工作量,将此客运工作量根据假设进行大型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4成、私人交通工具(出租车或私家车)6成的比例分摊,将节省48,449.06吨标准煤每年。根据三个募投项目可节约48,449.06吨标准煤测算,每年将减排32,460.87吨碳,即减排119,023.20吨二氧化碳。募投项目三条地铁线的投运每年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352.69吨、一氧化碳排放量2,573.30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827.29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15吨、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排放量17.42吨,大气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

本期绿色中期票据用于偿还的银行贷款,贷款用途均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属于绿色信贷统计口径的贷款。

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级,本期绿色中期票据的信用等级为AAA级。

本次绿色中期票据进一步拓宽了武汉地铁集团的融资渠道,同时也为国内轨道交通企业进行绿色债务融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未来绿色债券在支持轨道交通企业融资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日前,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作为首单绿色“债贷基”,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该中期票据信用等级及发行人主体评级均为AAA,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将国开发展基金或国开金融下属基金、国开行中长期贷款以及国开行主承销的债券有机结合,注册金额35亿元,本期发行20亿元,其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绿色债券数据库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注册规模达到1628.5亿元,实际发行规模达1171.4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7月在境外成功发行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3个币种及2年、3年、5年3个期限。吉利汽车今年5月成功发行中国汽车行业首只离岸绿色债券,总额达4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