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全国首单绿色“债贷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

全国首单绿色“债贷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1日12:03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作为首单绿色“债贷基”,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本期中期票据,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将国开发展基金或国开金融下属基金、国开行中长期贷款以及国开行主承销的债券有机结合,注册金额35亿元,本期发行20亿元,其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作为首单绿色“债贷基”,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等级及发行人主体评级均为AAA,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将国开发展基金或国开金融下属基金、国开行中长期贷款以及国开行主承销的债券有机结合,注册金额35亿元,本期发行20亿元,其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武汉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本期中期票据发行期限为15年,在存续期的第五、第十个计息年度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20亿元,计划将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0亿元用于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均为“债贷基”模式下的项目建设,其中:武汉地铁1号线泾河延长线2亿元、2号线南延线4亿元,11号线东段4亿元。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期债券出具了第三方绿色认证评估报告,认定本期中期票据的募集资金为绿色用途。

第三方绿色认证评估指出,本期中期票据募投项目的单位平均标准煤消耗量(克标准煤/人公里)远低于其他交通运输工具,预计三个募投项目年均可完成48,400.85万人公里的客运工作量,将此客运工作量根据假设进行大型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4成、私人交通工具(出租车或私家车)6成的比例分摊,将节省17,233.95吨标准煤每年。根据三个募投项目可节约17,233.95吨标准煤测算,每年将减排11546.75吨碳,即减排42,338.07吨二氧化碳。募投项目三条地铁线的投运每年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125.45吨、一氧化碳排放量915.36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294.28吨、二氧化硫排放量5.03吨、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排放量6.2吨,大气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

此外,本期中期票据用于偿还的银行贷款,贷款用途均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属于绿色信贷统计口径的贷款。

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级,本期中期票据的信用等级为AAA级。

“绿色债贷基”是将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嵌入到“债贷基组合”之中,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一种新模式。

据了解,“债贷基组合”模式主要是针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将国开发展基金或国开金融下属基金、国开行中长期贷款以及国开行主承销的债券有机结合,通过统筹安排资金来源、运用和偿还,以具体项目为载体,通过全流程专户封闭式管理,为债券提供机制增信,提高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支持国家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早在去年,交易商协会就已推出了“债贷组合”融资模式,通过主承销商将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的债券融资和贷款融资统一规划、统筹管理,从而更好地综合运用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两种融资方式。今年,交易商协会组织市场成员在债贷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专项发展基金,通过“债贷基组合”模式统筹安排专项发展基金、贷款和DCM三类资金的期限和金额,同时满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的债务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