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政府与民间联手保护 北大港湿地迎来“新生”

政府与民间联手保护 北大港湿地迎来“新生”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0日09:4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目前,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已经成立。天津市出台《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新区也制定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滨海新区已经组建了4支巡护队伍,遏制破坏侵占湿地和破坏湿地生物资源的行为。新区还与志愿者团体开展“1+1”合作模式,建立与志愿者的信息共享机制。

初次踏入位于渤海畔北大港湿地的人,通常会有一种在大都市中难得寻见的别样清新的感觉。夏末秋初,长到半人高的成片芦苇望不到边际,秋风扫过齐刷刷匐倒又站起,远远的在湿地中觅食的丹顶鹤若隐若现。曲曲折折的小道两边时而有大片红树林浸在浅水里,人经过时,成群受惊的遗鸥“唰”地飞向天际。

作为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国际湿地专家给出了0.996分,也就是接近满分的评价。

根据国际惯例,一块湿地生存着雁鸭1万只以上、其他水鸟2万只以上、濒危鸟类一次发现1%以上,三者有一项符合即可称为国际重要湿地,而北大港湿地三个条件全部具备,其天然型、原始性、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在我国东部沿海乃至太平洋西岸皆属罕见。

马井生是天津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又被圈里人称之为“北大港湿地守护者”。爱好摄影的他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石油大港石化公司的一名职工。因为摄影,他与湿地结缘;因为对湿地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义务加入到湿地保护志愿者的队伍中。

“北大港湿地常年有140余种水鸟在此迁徙、停歇、越冬和繁殖,仅国家Ⅰ级保护物种就有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大鸨、遗鸥等。”说起湿地里的鸟,他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北大港湿地是周围居民的乐土,更是鸟儿们的“天堂”。每年迁徙到这里的鸟类有近100万只。东方白鹳全世界仅存2500只至3000只,而在北大港湿地就发现有超过500只。

每到临近12月,寒流突袭往往让湿地彻底进入寒冬,会有迁飞的候鸟受伤和掉队。去年,爱鸟志愿者们就齐心协力救助了两只受伤的东方白鹳,王建民等志愿者还在救治中受伤。

如今北大港湿地南侧已建立起专门的保护站,有专人值守。每到秋高气爽时节,前来观测、拍摄鸟类的市民络绎不绝。湿地周边大港石化、天津石化几家公司还定期到现场提取水样、监测水质,并资助机构开展研究。

自2014年7月,国家林业局批复天津北大港国家公园试点建设以来,国家林业局、市、滨海新区方面都对北大港湿地保护下了大力气。其中,新区投资800万元,实施了天津北大港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建设多个监测站点、瞭望塔,第一批数字化湿地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同时还投资300万元,实施北大港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一期工程,完成部分界碑、界桩、指示牌、警示牌、标识牌埋设工作。芦苇恢复、生态补水等一系列动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目前,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已经成立。天津市出台《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新区也制定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滨海新区已经组建了4支巡护队伍,遏制破坏侵占湿地和破坏湿地生物资源的行为。新区还与志愿者团体开展“1+1”合作模式,建立与志愿者的信息共享机制。

记者在采访时就曾遇到前来观测鸟类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其中一名博士生阙品甲说:“从监测3年的数据看,天鹅数量曾达到1400只,雁鸭类总量最高峰时达到5000只,在海滨滩涂上还有超过5000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遗鸥。总体来看数量可观,湿地生态保护已经初见成效。”

天津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也于去年成立。这是天津市首个官方批准注册的民间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协会内部设立了专家委员会,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鸟类学会、中科院、国际鹳类基金会、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等机构专家组成。

来自天津及北京等周边地区的志愿者还曾起草一份公开信,呼吁在北大港湿地多设瞭望塔及监视摄像设备、申请国家级保护区,配备符合国际动物福利标准的医疗硬件设备,为相应的兽医提供动物福利行医标准方面的培训。

滨海新区方面正推动北大港湿地的国家公园建设,以临海、近海湿地为主线,打造国家公园保护示范区,保障鸟类迁徙和生态廊道安全。同时,筹备建立国家级鸟类环志中心和当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湿地纳入全国鸟类环志监测网络建设,推动鸟类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并储备应急救护物资,逐步形成野生动物监测和防控体系。(毛振华)

[责任编辑:韩延妍]